人民网>>强国社区

专家:莫让食品添加剂为违法添加物背黑锅

2014年07月01日13:3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农产品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陈颖,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标准三部副主任张俭波昨天下午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食品安全的真相与误区”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讨论添加剂的时候,专家们均表示,目前大家对食品添加剂存在着很多误解。

张俭波说,食品添加剂是根据政府批准使用的名单来管理,需要纳入名单的食品添加剂都要经过严格的评估,标准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安全性,需要经过一系列风险评估来证明消费者在设定的使用范围、使用量内摄入食品添加剂不会损害身体健康;二是必要性,即这些添加剂必须能在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起到一定的功能作用。名单上的这些食品添加剂与违法添加物质有很大区别,如果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来使用是不会有问题的,目前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没有一起是由可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引起来的,这其中往往存在着一些误解。

陈君石则解释了曾经轰动一时的染色馒头和台湾塑化剂事件中存在的误解。他说,主流媒体曝光定性为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染色馒头其实应该算是假冒伪劣产品事件,实际上是非法厂商将柠檬黄添加进面粉,产生黄颜色,然后声称是玉米馒头。而柠檬黄是我国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允许在饮料、饼干以及很多其他食品中使用。染色馒头中使用的柠檬黄如果稍微用量大一点,就不是玉米的颜色了,也就没人买了,所以用量不可能很大,本身柠檬黄又是安全的,因此大可不必担心。而且由于生产企业并没有很大的产量和销售量,政府很快就将它控制了。

对于影响范围更广的塑化剂事件,陈君石解释道,乳化剂是一个合法的食品添加剂的功能类别,政府批准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里,也有若干种化学物质是安全的乳化剂。台湾塑化剂事件实质上是一个掺假事件,食品生产加工厂商贪图便宜,将假冒为乳化剂的塑化剂用于食品加工。由于台湾的食品工业很发达,加工食品出口到很多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大陆,所以当时政府很关注,严查各种台湾食品,造成台湾食品的大量召回。而且,塑化剂虽然是有毒有害物质,但由于用量并不多,经过专家的评价,并没有对消费者的健康造成明显危害。但因为违法,很快市面上就再也看不见人为添加塑化剂的加工食品了。

陈君石总结道,食品添加剂被妖魔化,往往是由于消费者没有搞清楚什么是食品添加剂,什么是食品当中的违法添加物。塑化剂、三聚氰胺都是违法添加物,而不是添加剂。能够正确理解的话,添加剂的名声就会慢慢好起来。(宋毅)

(责编:宋毅、王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