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黄孟复:吉林档案馆再现日军侵华铁证 有力挫伤日右翼谎言

2014年07月03日18:1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权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在研讨会上致辞。人民网 黄玉琦/摄
中国人权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在研讨会上致辞。人民网 黄玉琦/摄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张庆成 黄玉琦 赵越) 由中国社科院主办,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吉林省档案馆联合承办的吉林省档案馆藏日本侵华档案学术研讨会今天在北京举行。研讨会上,中国人权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表示,吉林省档案馆通过翻译整理和发掘馆藏日本侵华时期的档案,有力地回应和挫伤了日本右翼种种的谎言和谬论。

黄孟复认为,召开吉林省档案馆日本侵华档案学术研讨会,对于维护二战日本侵华史实,驳斥日本右翼荒谬的言行,捍卫中国民族尊严,维护人权价值和人类正义具有重要的意义。

黄孟复表示,日本右翼势力肆无忌惮地否认侵略历史,为军国主义翻案,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自以为当年的档案已被侵华日军销毁,历史罪证缺失。目前吉林省档案馆通过翻译整理和发掘馆藏日本侵华时期的档案,有力地回应和挫伤了日本右翼种种的谎言和谬论,这些档案是日本当年亲笔记录的,涉及的内容广泛,详细记录了日本侵略的烧杀掠等残暴的丑恶行径,是揭露日本军国主义丑恶罪行的铁的证据。

黄孟复说:“安倍政府不顾其国内民众以及国际爱好和平人士的强烈反对和抗议,通过了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决定在日本战后以防卫为主的安保政策将发生重大变化。对二战后国际秩序的构成形成了现实的威胁,我们要加强多领域的对外和民间的友好交流,积极团结包括日本和平友好人士在内的一切爱好和平的国际人士,共同警惕和防止日本军国主义的死灰复燃。”

(责编:黄玉琦、邓志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