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政务微博课堂第14课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用故事给网友普法

2014年07月14日17:00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李娜 实习生刘碧瑶)从早六点活跃到深夜十一二点,您是不是以为@云南省人民检察院这个“大V”是有一批人马在背后运营?其实主页君只有一人哦!7月14日,@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主页君做客由人民微博和《网络舆情》杂志推出的“政务微博课堂”微访谈时,讲述了其微博运营的背后“并不轻松”的故事。点击进入微访谈

    一条质疑微博引发的深思

    一方面是网友觉得涉检信息枯燥无味,另一方面则是检察宣传势在必行,两者矛盾如何调解?@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主页君透露——“要用网友听得懂的语言讲法律,用故事普法”。通过网言网语解读案件信息,让变“高大上”的枯燥法条成为“接地气”的生活故事,才能引起网友们的关注和兴趣。

    不过,一条条看似轻松的法律故事背后,也不乏严谨的态度,而这种严谨的态度也一直伴随着@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微博账号的成长。

    这还得从2011年@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官微运营初期谈起。“当时,我们的账号曾转发了一条包含‘从重从快’字眼的微博,却被网友质疑了。”网友评论:“翻遍中国的法律,有哪一条写着从重从快?”正是这次经验,让@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意识到,微博运营,也要有标准,检察院的官方微博一定要“讲政治、讲法律、守纪律”。

    从此以后,@云南省人民检察院的官方账号选取内容、发表见解更加认真仔细。“在内容的选取上,我们会在保证时效性、权威性的基础上兼顾平衡原则。”嘉宾介绍,除做到第一时间发布重大工作部署、工作动态外,还对边远贫困地区检察院的工作情况或案件信息予以通报,平等地兼顾各地网友的信息诉求。正是这种站在网友角度考虑问题的思维惯性,让@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收获不少“铁粉”。

    单枪匹马主页君为互动“不务正业”

    虽然粉丝已过百万,每天发布不少微博内容,但这样一个官方账号,目前只有主页君一个人“单枪匹马”在运营。

    “努力解决网友提出的涉法涉诉问题是与网友保持密切关系的诀窍。”嘉宾认为,在他们眼里,“互动就是官微的生命”。凡是百姓关注的话题,@云南省人民检察院都会主动予以回应。

    本着这一原则,即便是一个人在运营,主页君也会花很多时间和精力用在私信与网友回复法律咨询的服务上。而针对网友的控告、举报、申诉等,也尽力帮助网友。另外,@云南省人民检察院还是为数不多的,会时常转评网友微博的省级检察院官微之一,“在审其内容没有问题的情况下,会转评予以支持”,因为主页君相信“高高在上的严肃,网友并不看好”,“互动才是增进感情的手段”。

    在帮助网友这一点上,@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也曾多次“不务正业”。从微博开通至今,这个账号已经帮助网友解决了若干其职能范围以外的问题,如帮助贫困大学生继续学业、为网友筹集手术费,帮其解决家人住院医疗问题等。

    面对舆情主动发声 “不躲也不怕”

    作为云南省人民检察院的官方微博,免不了也要面对一些大案要案,尤其是一些有争议的事件或者突发舆情,就是网友关注的焦点。对于这些事件的处理,@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官微采取主动发声,“不躲也不怕”的态度。“如大关官员强奸幼女案,我们占领舆论制高点,在检察机关作出抗诉决定时,第一时间微博发布抗诉,几天内阅读量达1900多万。”

    嘉宾介绍,针对舆情,他们如今已经形成了一套常规流程:第一时间监测舆情,用指定邮箱收集网友提供的材料,整理后报“一把手”批示处理。“如果发现对云南检察机关的工作或人员进行举报的情况,即会迅速收集、上报。”用主页君的话说就是,“对检察机关自身的问题,不护短;对网友举报的问题,不应付。”

    在嘉宾眼里,网友是舆情监测的好帮手。“认识大量素质高的全国各地的网友,等于有许多网友帮你监督舆情,帮你出点子应对舆情。让应对舆情从本省检察系统内部的事,成了全国广大志同道合的网友们一起关注的事。”

    在访谈中,嘉宾也坦率承认,目前@云南省人民检察院的运营还存在很多诸如人手不足的困难,而且“第一时间回答和解决网友反映的问题的效率还不够高”。但他同时也表示:“认准了的事儿,就会尽全力推行,以后将会采取增加工作人员;制定考核机制等措施来促进检察机关政务微博的进一步发展。”

    人民微博联合《网络舆情》杂志特推出“政务微博课堂”系列访谈,通过邀请在运营方面做得出色的政务微博加入“政务微博课堂”讲师团队,传授微博运营经验,加强官方微博间的互动,提升影响力。欢迎政务微博私信“@政务通”自荐加入讲师团队!

政务微博课堂系列微访谈:http://t.people.com.cn/talksV3/0-52.html#list

(责编:李娜、孙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