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政务微博课堂第16课

@济南中院 司法公开不是走过场

2014年07月21日16:02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李娜)从全国首例微博庭审直播薄熙来案件,到直播建国以来两起涉案金额最高、制售数量最大、量刑最重的“地沟油”案件宣判,@济南中院开通即将满一周年之际,其主页君做客由人民微博和《网络舆情》杂志联合推出的“政务微博课堂”,讲述这些大案要案直播背后的故事。进入访谈回放

    精心准备 薄案创微直播庭审先例

    @济南中院一炮而红,还要从2013年8月薄熙来案微博庭审直播开始。在那之前,微博直播庭审并无先例。“为做好这次直播,我们在人力物力方面做了尽可能详尽的预备。成立了直播团队,具体操作过程中,书记员记录、文字整理、校对、审核、制作发布等环节均安排了专人负责,每一篇长微博都是团队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

    那次直播,让济南中院第一次走进了新媒体时代。“从那时至今,济南中院一直运用网络新媒体加强与群众的密切联系,促进司法公开,回应公众期待,这是我们做好这项工作的目标和宗旨”,嘉宾说。

    有了薄熙来案件的直播经验,@济南中院接下来的各种直播更加熟练。今年年初,他们对百姓最为关注的社会焦点问题——两起建国以来涉案金额最高、制售数量最大、量刑最重的“地沟油”案进行直播宣判,第一时间发布案件判决书及现场图片,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有评论认为其“重判‘地沟油’案件具有标本意义”,广大网友也通过微博等表达支持。

    为百姓“量身打造”司法服务

    有了网友的支持,还要在微博质量上下功夫。嘉宾介绍,微博开通运行后,他们面临着如何确定风格定位的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摸索,逐步明确了自身定位和发展方向,并确定了将“@济南中院”打造成为济南市两级法院审判公开、权威发布及典型展示的重要平台的经营思路。

    “坚持发布原创案例可说是我们微博的特色。”嘉宾介绍,作为法院官方微博,为保证其真实性、准确性和权威性,他们只选取济南市两级法院审理生效的典型案例进行发布,这不仅检验了法官的审判能力,同时也为百姓维权提供实际参考。具体内容上,还要遵循两个原则:一是案例的选取,必须与百姓切身利益相关,二是看点的提炼,必须兼顾新闻性与普法意义。“法律是抽象和枯燥的,要让百姓更形象地接受,就需要将法律知识寓于每一个具体的案例中来呈现。总之,我们发布的微博要做到两点:既能指导法官办案,又能指导社会公众维权。”

    除了自己的原创内容,@济南中院还注重与其他官微的互动。“原创方面,主要立足于济南法院实际工作,选取两级法院审理生效的典型案例和百姓需要了解的司法动态进行发布;转发方面,主要以最高院发布的各类信息、国内各类大要案审理情况及与民生相关的典型案例为主。在原创和转发分配比例上,我们坚持的原则是‘原创为主,适度转发’,同时与其他政务微博保持良性互动。”

    大要案审理 新媒体将是标配

    即便如此,@济南中院在微博运营过程中还是遇到了一些难题。嘉宾举例:今年2月,济南中院依法对山东启德置业有限公司名下的涉案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进行公开拍卖。“该事件在我省影响力大,涉及范围广,备受社会关注。拍卖前有众多购房者到我院、省院和政府上访,网上关于法院暗箱操作等传言不断。”

    面对网友质疑,该怎么办?

    “我们认识到,对于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进行信息公开,更有助于第一时间传达权威声音,掌握舆论主动权。” 因此,为消除当事人疑虑,济南中院在官方微博上第一时间披露拍卖信息,维护了公众知情权,回应了社会的期待,更打消公众“司法公开就是走过场”的质疑。

   慢慢的,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少了,但@济南中院知道,他们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 “济南中院官方微博开通至今即将满一年了。我们认为账号还存在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活跃度不够等。”他们知道,作为微博新兵,在未来的工作中必将面临更多难题。“因此我们会立足自身特点,吸收同业经验,创新性地做好工作。”

    另外,嘉宾坚信,随着司法公开力度的不断加大,未来大要案审理,以微博微信等为代表的新媒体将会是必不可少的标准配置。如何借助好这一平台,提高庭审直播效率和传播效果,也将是他们接下来要探索的方向。

政务微博课堂:http://t.people.com.cn/talksV3/0-52.html#list

(责编:李娜、孙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