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快报

三沙市长肖杰对话@人民日报:三沙建市两周年成果与建设主权、幸福、美丽三沙探讨(实录)

2014年07月24日13:28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王鹏宇) 7月24日10时,海南省三沙市市长肖杰做客人民网“微聚中国-百城市长共述中国梦”系列微访谈,与@人民日报 法人微博和广大网友以“三沙建市两周年成果与建设主权、幸福、美丽三沙探讨”为主题进行交流。>>>>>>进入微访谈页面

微访谈全文如下:

[@人民日报]: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由人民微博与人民日报法人微博联合主办的“微聚中国-百城市长共述中国梦”系列微访谈。今年正逢三沙建市两周年,我们今天邀请到了海南省三沙市市长肖杰做客微访谈,与我们一起聊聊三沙建市两周年成果以及就建设主权、幸福、美丽三沙进行探讨交流。欢迎您,肖市长。

[@人民日报]:肖市长,您好。“中国梦”是我国这两年最大的主题。作为三沙市市长,您心中承载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中国梦呢?可否简要介绍下。

[肖杰市长]:宏大的中国梦,与每个人的梦想紧密相连,也包含着每一个三沙人的梦。作为三沙市市委书记、市长,我的梦想是“三沙梦”——“主权三沙、美丽三沙、幸福三沙”。

“主权三沙”就是要夯实政权,加强海上维权执法,履行好南海维权、维稳的神圣使命;幸福三沙,就是要改善民生,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三沙军民幸福指数;美丽三沙,就是保护生态环境,增绿护蓝,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要实现三沙梦,需要继续得到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各部委的大力支持,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以及凝聚社会各界的正能量;需要继续坚持军民团结、融合式发展,军民携手筑牢南海长城;更需要三沙人深刻理解和落实中央的战略意图,继续弘扬“忧国、为民、实干、创新”的三沙精气神,发扬“不怕艰苦、不怕情况复杂、不怕没有先例”的作风,不断提高大局意识、政治意识、策略意识,增强以开放性视野、战略性眼光、创造性思维开展工作的能力,驰而不息履行好三沙的责任担当。

[@人民日报]:提起三沙,大多数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主权问题。自2012年7月建市至今已有两年,在此期间,三沙市政权建设取得了哪些进展?在政权建设过程中是否也存在着一些阻力,主要有哪些?

[肖杰市长]:过去的两年,三沙市大力加强政权建设,行政管控能力范围有效拓展。依法建立完善了保证市级政权正常运作的20个行政机构,建立了党委议事与工作规则等53项确保政权运转的规章制度。建立了永乐群岛工作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选举产生了包括5个党总支在内的33个基层党组织。建立了美济、银屿、北岛三个居民委员会,完成了8个居委会换届工作,第一次颁发三沙居民身份证和三沙居住证。三沙市始终把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放在突出位置。目前三沙已实现综合执法船永乐群岛巡航执法常态化,成立了西沙群岛军警民海上联防协调中心,初步建成军警民联防体系,实施多次综合维权执法行动,同时建立了海上执法协管员和海上民兵连队伍。

然而,三沙的建设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一个既有探索前进中的波折和不足,更有辉煌成就的曲折发展的过程。三沙设市史无前例,建设三沙无例可循,两年来,年轻的三沙市在建设过程中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既有良好的发展机遇和条件,又面临着许多制约和困难因素。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三沙人知难勇进、锐意探索,不断破解三沙建设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走出一条科学发展之路。实践经验表明,三沙的发展,必须从三沙特殊的实际情况出发,遵循客观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寻找和发挥自身的优势,走有自己特色的发展路子。三沙事业发展的前景是十分宽阔的。

[@人民日报]:今年两会期间,您曾提到希望国家能将海南包括三沙纳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规划。您是否可以介绍下这个建议提出的背景?您认为三沙在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构想中处于怎样的地位和作用?

[肖杰市长]: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把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作为重大战略提出来。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抓紧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作为来自三沙的代表,我听了感到非常振奋。新世纪的丝绸之路不再是古海上丝绸之路停驻的雷州半岛、海南岛,它代表着一个新时期更大的构想,这构想对海南、对三沙,无疑是重大的契机。

三沙市北靠海南本岛,东临菲律宾,南接印度尼西亚、文莱、马来西亚等国,西邻越南,是我国与东盟各国海上交往合作的最前沿,是最理想的试验区和缓冲区,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必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认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离不开三沙的参与,三沙也需要这样一个加快建设发展的机遇。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工作中,三沙具有显著的地缘和资源优势。三沙2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及陆域面积可以作为对外合作交流的试验区和缓冲区,可以为海上自由贸易、海上交通运输、联合应急演练等提供广阔的合作空间。

我们也认识到,加强三沙基层政权和基础设施建设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根本宗旨是一致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合作、交流,打造中国-东南亚经济共同体,促进共同发展,在维权和开发的同时,推动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加强三沙基层政权和基础设施建设就是从根本上把我国的南海主权和管辖权落到实处。有基层政权、有基础设施,才会有对等合作,有对等的合作,国家构想才会得以延伸。

目前,三沙市基层政权和基础设施建设刚刚起步,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难以为各类海上活动及对外合作交流提供有效支撑。为此,希望国家能将三沙纳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规划,对三沙基层政权和基础设施建设予以大力支持,支持三沙进一步拓展基层政权覆盖面,实施更多具有战略意义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逐步将三沙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平台、服务基地、桥头堡与战略支点。支持三沙探索特色海洋经济的发展模式,给予三沙灵活的边贸政策,把三沙作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服务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民日报]: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构想务必会给三沙市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与强劲动力。那么,三沙市在经济发展方面有哪些地方特色和优势呢?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中会有怎样的侧重?

[肖杰市长]:目前三沙市的发展中探索了一批特色经济:我们目前在加强与文昌市的合作,策划合作建立大学、海洋经济示范园区。加强与海关的合作,争取开出第一张关税单。研究实施“金枪鱼”产业化计划。协助扩大西沙邮轮旅游范围和内容。研究建立多元投资机制,进一步发展特色服务业、特色渔业产业、金融服务业等产业,拓展三沙品牌效应。研究发挥三沙在海上丝绸之路的支点作用,争取国家发改委在研究制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规划时将三沙的建设统筹考虑。

在未来,我们主要会向这样几个方面侧重:一是继续实行“注册在三沙、纳税给三沙、品牌属三沙、运营在海南”政策,吸引企业到三沙落户,注册企业51家,注册、工商户43家,注册资本达6.044亿元。二是继续与海口海关共同研究海关特殊监管政策和方式方法,争取早日开出第一单海关税。三是继续推动西沙邮轮旅游发展,增加旅游线路和产品,提高旅游品质。四是正在研究支持扩大南沙网箱养殖规模和范围,进一步强化在南沙海域的实际存在。五是正在研究支持发展金枪鱼捕捞、养殖产业,形成三沙特色渔业。

[@人民日报]:您担任三沙市市长以来,曾多次强调将民生改善放在首位,是否可以简要介绍下,三沙在改善民生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目前还有哪些不足?市委市政府下一步在改善民生的进程中会有哪些新举措?

[肖杰市长]:国务委员杨洁篪曾说过,三沙民生的改善,体现出中国人的尊严。“处三沙之远忧其国,住岛礁之上为其民。”为三沙岛礁的群众服务,也就是为全国人民分忧。三沙建市以来,始终把改善民生,提高军民幸福指数作为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既坚定了前进的脚步,更凝聚了发展的人心,为三沙人走上幸福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2年建市后,我们通过每月增开“琼沙3号轮”至4个航次、租用“椰香公主”号、申请政务包机承担交通补给任务,有效缓解海南本岛至永兴岛交通补给,提高岛民幸福指数。渔政306船兼给永乐各岛礁渔民交通及物资补给,结束无交通补给历史。 去年,“琼沙3号”、椰香公主号等交通补给船航行90航次,加上政务包机,共运送海南至永兴岛军民4.8万人次,货物1.5万吨,极大改善军民交通往返和上岛物资补给。

我们清楚地认识,由于建市时间短,加上交通不便等各种客观因素的限制,三沙的民生工作还刚刚起步,要让三沙群众过上幸福日子,交通、医疗、教育、文化等各项建设都还任重道远。我们将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争取每年都有新的进展,让老百姓的笑容越来越灿烂。

今年,万吨级“三沙一号”交通补给船有望投入使用,将更好地满足海南本岛至永兴岛的交通运输保障需求。我们还将加快建设岛际交通艇,积极开辟新的补给线,加大岛礁物资补给。在改善居住生活条件方面,永兴公用住房将投入使用,还将开工建设赵述、永兴居委会居民定居点,加快推进羚羊、晋卿、鸭公居委会居民定居点建设。建设三沙岛礁医疗急救工程,实现永兴、赵述居委会配备卫生室和急救站。建设三沙市生活必需品及自然灾害应急物资储备配送中心,完善永兴、晋卿、赵述居委会文化活动设施。

[@人民日报]:三沙市是我国海域面积最大、地理位置最南的城市。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必然伴随着不同程度的环境保护问题。这两年,三沙市是如何处理建设与环保之间的关系的?有什么样的经验可以分享下。

[肖杰市长]:两年多的建设充分证明,三沙的建设更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而不是破坏生态环境。三沙对每个项目都实行严格的环评制度,并经常开展生态环保巡护执法,去年开展海洋生态保护巡护28次。建立起永兴岛现代化环卫站,实现永兴岛环卫工作常态化管理。实现永兴、赵述、晋卿、鸭公、银屿等岛礁太阳能发电入户。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分享:

(一)污水处理能力大力提升:西沙永兴岛污水处理工程已于2014年1月启动建设,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853万元,设计日处理能力1800吨。建设内容主要包括:1座生活污水处理厂和14公里污水收集管道及9.98公里中水回用管道。目前,污水主厂区的综合楼、发电机房及配电间房、鼓风机房、加药间及脱水机房已封顶。地方区域及场站区域污水管道和中水管道已铺设完毕,分别已铺设3.32公里。现已建成一座日处理60吨和30吨的临时一体化污水处理化设备。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三沙市污水处理能力,缓解永兴岛淡水资源紧张的局面,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二) 西沙群岛垃圾收集转运工程启动:西沙群岛垃圾收集转运工程启动于2014年3月,项目总投资3890万元,计划2 0 14年1 2月底完成6 5 0吨垃圾运输船施工,另于2 0 1 5年6月建设完成各小岛垃圾收集站。该项目建成后,西沙群岛所有无法就地处理的垃圾将得到集中收集并转运到海南本岛处理。目前,垃圾清理转运设备和人员已配备上岛,地方区域环卫工作已常态化开展。垃圾总厂业已完成综合楼、转运车间一层混凝土楼板浇筑,650吨垃圾船也已完成招投标。

(三) 开展增殖放流活动:由于受过度捕捞、炸鱼、毒鱼、滥挖贝类等因素影响,西沙海域生态系统越来越脆弱,生物物种日趋减少,为提高三沙市管辖区域渔民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的意识,切实保护海龟等资源和维护海洋生态环境平衡,三沙市成立两年以来,分别在西沙海域和中沙海域开展了6次增殖放流活动。经统计,共放流海龟1368只,东风螺275万粒,石斑鱼2.1万尾,麒麟菜3吨,马氏珍珠贝2万粒、企鹅珍珠贝2万粒及琼枝麒麟菜2万株。增殖放流行动在提高渔民生态保护意识、改善生物种群结构、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渔业生产的良性循环和渔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维护海洋生态平衡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四)西沙岛礁修复工程陆续启动:海岛修复工作是三沙建市以来,一直持续进行的一项重要工作,赵述岛的水下人工礁体工程就是其中的重要一项。该工程自2 0 1 2 年9 月1 4 日开工, 总投资1 2 0 0 万元。工程主要内容有:在赵述岛南侧岸线离岸400米处建2段水下人工礁体,总长度为400米。目前,该工程主体已完工,已进入调整验收阶段。该项目完工后,将有效消减波浪对赵述岛南侧岸线的冲刷侵蚀,为项目原期建设的生态恢复提供有利条件,同时,也为鱼类等提供繁殖、生长、索饵和庇护的场所,为该区域的珊瑚培育创造基础条件。

(五)甘泉岛建立首个生态文物保护站:三沙市甘泉岛海洋与动植物保护站、文物保护站2014年2月18正式挂牌成立。这是三沙设市后成立的首个海洋与动植物和文物保护站,保护站成立后,在加强三沙海洋管控、岛礁生态环境与海洋文物保护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六)一批岛礁生态环保工作站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从2013年5月份起,三沙先后启动了北礁生态环保工作站和华光礁、浪花礁、玉琢礁、盘石屿生态环保工作站和生态环境监测站等一批生态监测保护基础设施项目的前期工作。其中,北礁生态环保工作站位于永乐群岛北礁,集成补给保障、综合执法、民兵驻防、救援救助、科研和生态保护等基地于一体,目前项目已经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玉琢礁、华光礁、盘石屿、浪花礁生态环保监测站和工作站项目也正在开展前期规划。这批生态监测保护基础设施项目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部、国家海洋局等中央部委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它们的启动和建设,将进一步促进南海岛礁建设和海洋环境保护,并为科学开发南海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七)海上执法渐显神威:三沙设市以来,通过加强海上执法,打击各种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违法作业行为得到有效遏止。两年来,全市军警民出动4500多人次、海上联合执法242航次、航程2.8万多海里,检查国内外渔船500多艘次,查处违规渔船53艘次,驱赶外籍渔船91艘次,查扣非法捕杀各类海鸟250只、查扣濒危树根碎片35公斤,解救海龟319只,加强了一线常态化巡航执法,严厉打击了各类违规违法行为和外国渔船侵权侵渔行为。

(八)岛礁植树绿化工程全面铺开:为防止岛礁的海岸线被侵蚀,保护岛礁地理和自然环境,三沙设市以来,大力推行植草种树、绿化环境活动,截止目前已在各岛礁共植树4900棵,其中,永兴岛种植3100棵、七连屿各岛礁种植1 0 0 0 棵、永乐群岛各岛礁种植8 0 0 棵; 在永兴岛种植花草2200平方米,树木成活率为83%,花草成活率为98%。特别是原来寸草难生的鸭公岛,经过多次试培试种,68颗步麻树长势郁郁葱葱,生机盎然。今年,三沙市将继续在西沙各岛礁开展植树绿化行动,并以西沙洲作为试点,全面进行绿化,逐步向各岛礁推进。

[@人民日报]:海边城市的旅游资源极其丰富也广受游客青睐。旅游资源为三沙市的经济发展带来哪些影响?访谈最后,您是否可以为广大网友推介一些三沙市的优质景点,以便为前往三沙市的游客提供一些帮助。

[肖杰市长]:西沙邮轮旅游目前已经运营14个航次,接待游客2000余人,实现了常态化运营。今年西沙旅游将再次扩大范围,增加旅游产品。游客乘坐“椰香公主号”邮轮,经海口-北礁-西沙永乐群岛,抵达西沙海域。目前西沙邮轮旅游的价格在4000元至9000元之间。

今年,我们准备考虑扩大西沙旅游的覆盖面,提高旅游品质,增加旅游产品。比如策划更多的海上旅游项目和产品,西沙海洋博物馆、海底文物等文化产品都将是值得期待的旅游产品。计划进一步开发西沙海域的晋卿岛,游客可以乘坐游艇上岛,在银白色的沙滩上捡贝壳、钓鱼、晒日光浴。邮轮受海况、风浪影响较大,颠簸性强,供给游客的食品和娱乐项目今年也要强化。

其实,除了西沙邮轮旅游,三沙还准备开发其他旅游线路,例如,三沙有维权文化、海洋文化,有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沙甘泉岛唐宋居住遗址、海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礁古代沉船遗址,这些景点都可以使旅游产品更丰富,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西沙旅游。

(责编:谷江曼)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