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绿色新生力”全国大学生环保公益项目大赛

“绿色新生力”环保项目大赛参赛团队系列报道:

南京师范大学新力社团暑期进农村调研“伏地膜”

2014年07月24日14:52        手机看新闻

“伏地魔(膜)”意指农业薄膜,这里主要包括大棚膜和地表膜。农业塑料污染一直是个被忽视的问题,此次南京师范大学新力社团暑期实践旨在调研农业薄膜的使用情况、回收利用率以及污染现状,开展农业薄膜科普知识宣传,收集资料,在材料学院教授的帮助下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

“伏地魔”调研活动从前期组员农膜知识培训、人员分工到实地调研结束共历时2个月。将12名队员分为3组小分队,选取南京市不同地区、不同发展程度的农村以及蔬菜种植基地进行调研和科普知识宣传。

新力团队小分队每到达一处调研地点,便积极与当地农户交流沟通,了解农户目前的农膜使用情况。当江宁小分队到达“西瓜之乡”南京市江宁区横溪镇,队员们走访发现农户普遍文化水平不高,对于不可降解农膜的土地污染严重程度认识不够,于是耐心为农户讲解农业塑料的危害,鼓励对农膜的二次回收,使当地农户态度大有改观,纷纷表示学到很多农业知识,今后循环使用农业薄膜。

江宁小分队在横溪县调研时,询问当地农户自家农膜使用情况。

队员们通过调研了解了当下农业发展的真实状况,收集土壤样本,希望可以为农业多功能科学研究提供有用的数据资料。每位队员都以本次实践为起点,总结经验与不足,以便为未来更多实践活动的开展铺平道路。(实习生 陈晨)

相关链接:“绿色新生力”全国大学生环保公益项目大赛     

                   点击进入团队网络直播贴

(责编:姚治国、张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