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西藏地质调查院遥感信息中心副主任吴华:地质人缺氧不缺精神

2014年07月28日18:1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  今日上午,中国工程院第一位藏族院士多吉、西藏自治区地质调查院院长刘鸿飞、西藏自治区地质调查院副院长张金树、西藏自治区地质调查院遥感信息中心副主任吴华做客强国论坛,与广大网友们在线分享了他们的地质工作经历和感受。

  从2008年到西藏进行地质工作开始,如今已有六年多的时间。高原作业的艰辛给吴华的身体带来极大的挑战;同时,无法照顾家庭的问题也让他觉得愧对家人。在被问起家人是否会担心工作危险时,吴华说:“他们知道我要出野外,但是我在出野外之前有时候不会跟他们讲。”因为怕家人担心,所以吴华总是选择在回家后报平安。

  在西藏工作,条件自然是艰苦的,有时候甚至是危险的,但在吴华眼中,西藏是一片有着无限魅力的净土。“西藏有着蓝天白云,在这里心灵可以得到净化,它是我们遥感地球工作的天然实验室,在这里我们可以心无旁鹜地去搞研究,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为这个工作和当地发现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在评价自己所做的地质工作时,吴华意味深长地说:“地质工作是一项充满了艰苦和危险的工作,孤独和寂寞是你的陪伴。同时也充满了乐趣,你会为发现未知的现象而感到欣喜,为大自然无私奉献的美景而感到快乐。西藏地质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忍耐,缺氧不缺精神。这些珍贵的品质和精神要传承下去,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在访谈最后,吴华盼望能够有更多的年轻人继续这份事业。“在这里我鼓励所有的年轻人,尤其是学地质的年轻人,把自己的所学用到实践中去,你们会获得无穷的乐趣,你们会从大自然中得到馈赠,你们将看到人间最美丽的风景。” (崔白露)

(责编:彭心韫、邓志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