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西藏自治区地质调查院院长刘鸿飞:在青藏高原找“金扁担”

2014年07月28日18:2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 今天上午,西藏自治区地质调查院院长刘鸿飞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畅谈西藏地质工作者的理想与信仰。从感觉神秘到更加热爱,刘鸿飞表示,有生之年,条件允许的话,他还是要对这个行业孜孜不倦地探求,不一定做出怎样的成果,但求无愧于心。

  童年时曾听老人讲,地下埋着金扁担,金扁担别人不知道,只有搞地质的人才能找得到,知道埋在哪个地方。于是,地质工作带着神秘的色彩留给了山城伢子最初的向往,中专那一年,刘鸿飞走进了昆明地质学校,成为了全国第一批地质学生。1983年毕业时,响应国家支援西部的号召,刘鸿飞与同学们戴着大红花走进了雪域高原。从此三十年的时光,从一个懵懵懂懂的门外汉逐渐深入到深层次的问题里,他在不停追问中探寻深究,童年记忆里的“金扁担”,在青藏高原里被他一点一点挖掘出来。在以多吉院士为核心的引领下,站在西藏几代地质人的肩上,刘鸿飞与队友们对重要的构造结合带的组成、演化,及相应的岩浆活动、成矿作用方面进行了探索性的研究,在冈底斯成矿带范围、内部单元划分等方面提出了团队自己的认识,部分成果具有原创性。

  然而高原严酷的环境也给西藏地质工作者的身体造成了不可磨灭的伤害。地质研究院里就曾有80多岁的老夫妇没有办法回到内地生活,不得不留在西藏,孩子也在西藏工作,真正体现了献了青春献子孙,最后把自己的一把老骨头留给了西藏。刘鸿飞表示,“这种精神确实值得我们后人学习和传承,但是我觉得在新的条件下,在工作的同时也得多注重保养自己的身体,这么好的社会能够开心地、健康地生活就会更好一些。”目前国家虽然对地质工作给予了一些优惠,但是相比较而言和其他行业差别并不大。高原地区工作毕竟有一定的高原反应,地质工作又是一项相对艰苦的行业,长期在高海拔地区工作,人烟稀少,通讯也不发达,工作之余,生活单调,加之部分引进人员家在内地,存在事实上的聚少离多,或多或少影响到人才引进。随着西藏的发展,条件的不断改善,相信会有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西藏的地质研究事业中来。(实习生徐易)

(责编:彭心韫、邓志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