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充分发挥教育基地作用 充分发挥党史育人功能

——“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以科研工作为党史宣教提供有力支持

2014年08月05日09:5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育副局长薛庆超(左三),中共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连小敏(左四),人民网社区部主任何晶茹(左二)等与会嘉宾,持“群众路线革命圣地行”活动会旗,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广场合影。(嘉兴日报 盛建生 摄)

人民网记者采访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王国芬。(陆加杰 摄)

中央党史研究室薛庆超等嘉宾和游客一同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陆加杰 摄)

南湖革命纪念馆一比一仿制的红船模型。(陆加杰 摄)

人民网北京8月5日(芈金 陆加杰) 近日,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指导,人民网、中国共产党历史网主办的“重温光辉岁月 践行群众路线——群众路线革命圣地行”活动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举行启动仪式。仪式结束后,到场的嘉宾和游客一同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

南湖革命纪念馆成立于1959年10月,是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的管理、保护和宣传机构。该馆的基本陈列为“中共一大史料陈列”,系统地介绍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为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而不断探索、抗争以及中国工人阶级的壮大、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共产主义小组的建立直至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一历史史实。其中,着重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过程。此外,还有“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南湖的关怀”两个辅助陈列。

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王国芬介绍:“南湖革命纪念馆作为独一无二的教育载体,一直在不断创新宣教视角,拓展宣教范围。利用红船、七一广场、新馆展厅、宣誓广场、红色影厅、水上课堂等设施,通过图片、实物和故事以情动人,通过幻影成像等科技手段还原历史场景,使观众身临其境感触党的创建史,积极服务群众路线教育,充分发挥教育基地作用,充分发挥党史育人功能。此外南湖革命纪念馆还不断地加强对‘红船精神’和中共创建史的研究,以科研推动党史宣教,通过扎实的科研工作,为党史宣教提供有力的支持。”记者还在现场采访了一位杨姓参观者,他说:“参观完纪念馆后,我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更加深刻,同时也为一个从13个人建立起来,发展到现在能管理好13亿人口的党而感到震撼,我将坚定不移的拥护中国共产党。”

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副局长薛庆超在参观后,对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展陈和讲解服务高度评价,并表示自己曾多次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每一次都有新的感受,也很震撼人心,对纪念馆开展的宣教活动表示肯定,对南湖革命纪念馆积极开展“红船精神”和中共创建史研究也表示满意,最后勉励纪念馆要“研究党的历史,服务党的建设”。

“重温光辉岁月 践行群众路线——群众路线革命圣地行”活动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指导,人民网、中国共产党历史网主办,将继续携手井冈山、遵义、延安、石家庄四地,重温老一代革命者坚持群众路线的思想和精神,宣传新时期各地开展群众工作改革创新的新经验新举措,以此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改善作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责编:陆加杰、姚治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