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政务微博课堂第19期

@黔办之声不以微博转发量论成败 微直播创先例

2014年08月12日08:57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2日电(李娜 实习生王乐)“@黔办之声在全国兄弟省区市的微博中开微直播省政府常务会议先例,是第一个吃螃蟹的。” 8月11日,@黔办之声做客由人民微博和《网络舆情》联合推出的政务微博课堂,坦言其微直播创先例。针对网友如何看待“微博的评论和转发量不高”的问题,嘉宾也认为,“转发量不是衡量政务微博运营好坏的唯一标准”。进入微访谈》》

    创新直播省政府会议 不以转发量论成败

    “@黔办之声 在全国兄弟省区市的微博中是第一个微直播省政府常务会议的。”作为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的官方微博,@黔办之声 在省政府会议微直播上,走在了其他省级政务微博前面。嘉宾介绍,从2013年9月起,@黔办之声 开始尝试微博直播贵州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至今该微博已经直播了25次省政府常务会议。”这样的直播,不仅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保障了网友的知情权,还有效增强了政府与网友之间的互动。

    “现在不少媒体都将我们的微直播作为新闻线索的来源。”从嘉宾的介绍中,我们能发现,这样的微直播相比于一般政务微博账号的微直播,更具影响力,更具有了一份权威性。就这样,借助其天然优势,@黔办之声 政务类的独家新闻越来越多,常常能够首发省政府和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重要文件以及相关会议内容,让更多网友第一时间知道“政府大事”。

    不过,这样的政务微博内容往往也伴随着网友转发兴趣不高,评论也少的情况。面对这种情况,嘉宾很坦然:“转发量多少,不是衡量政务微博运营得好不好的唯一标准。”在他们看来,微博运营有比转发量更重要的东西。

    与兄弟微博合作共赢 把住信息源头

    这些重要的东西里面,也许就包含着对网友关注的“突发事件”的及时响应。

    “2013年5月,网友‘z9900’向@黔办之声反映,称贵州贵新高速马场坪至麻江段,施工封闭半幅6公里,导致双向堵车严重,堵车长达12公里至16公里。”嘉宾介绍,接到网友反应后,他们“把相关情况转给贵州省交通厅微博管理员,贵州省交通厅的微博管理员将这一情况转给了贵州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和贵州省高速公路营运中心,请两个单位综合进行回复。这两单位接到反映后,会同公安交警部门召集施工单位共同召开保畅会议,制定了保畅方案,最后使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通过与兄弟微博的合作,真正解决突发事件,迅速处理问题,才是@黔办之声更为关注的。 “我们会主动加强与市州政府和部门的微博管理员之间的联系,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为了更加突出省级政务微博的权威性,他们对微博质量尤其重视,原创之外的转发均来源于中国政府网、@人民日报等权威渠道。

    积极互动化解危机 提高能力应对挑战

    当然,除了与兄弟微博之间的沟通,与网友沟通也是更加重要的一环。不过,这些目标却因为刚开始的一些客观原因而受阻。“@黔办之声 在刚开始运营时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人手少,经验不足,编辑人员一共4人,同时还要承担其他工作。”面对这些现实问题,“我们主要通过加强学习训练,提高编辑水平来适当进行化解。网民关注的部分热点问题我们就直接转给相应部门的微博管理员处理。”经过一段时间实践,他们不但在编辑方面有所提高,也因重视网友互动提前化解了数次危机。“有网友反映两所民办学校被勒令关闭、原因不详。这个问题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嘉宾介绍,@黔办之声了解情况后及时把网民反映的问题转给贵州省教育厅,很快教育厅反馈这两所民办小学被勒令关闭原因是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学校关闭后的学生的入学问题已作妥善处置。@黔办之声及时将反馈结果在“回音壁”栏目中公布,网友们得知真相,误会自然化解。

    “去年3月,贵州凯里市第三中学教学楼因周边施工导致地坪下陷,网友对下陷的地坪中没有发现钢筋提出质疑。”@黔办之声 及时作出解释,再次成功化解危机。

    在取得较多成绩的同时,@黔办之声也坦诚仍有很多不足。“内容的丰富性、多样性和与网民的贴近性等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同时在与网民的互动方面,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政务微博课堂系列访谈:http://t.people.com.cn/talksV3/0-52.html#list

(责编:李娜、孙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