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遵义94岁老红军谈长征精神:入党不能为了当官发财

2014年08月28日14:1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8月26日至30日,“重温光辉岁月·践行群众路线——群众路线革命圣地行”走进转折之城——贵州遵义。活动次日上午,人民网记者在其家中采访了94岁的老红军李光。人民网记者 周鹏 摄
8月26日至30日,“重温光辉岁月·践行群众路线——群众路线革命圣地行”走进转折之城——贵州遵义。活动次日上午,人民网记者在其家中采访了94岁的老红军李光。人民网记者 周鹏 摄

入党不能为了当官发财 而是应该胸怀百姓

——遵义94岁老红军谈长征精神和群众路线

人民网遵义8月28日电 (周鹏 陆加杰 侯志业 李兵兵) 8月26日至30日,“重温光辉岁月·践行群众路线——群众路线革命圣地行”走进转折之城——贵州遵义。活动次日上午,人民网记者在其家中采访了94岁的老红军李光。老人说,入党不能为了当官发财,而是应该胸怀百姓。

1934年,14岁的李光在红军长征经过遵义时,“看到红军把地主家的土地分给穷人老百姓,觉得跟着红军有饭吃、有衣穿,就决定加入工农红军”。长征之后,他又参加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南征北战10多年。1952年李光从部队转业回到遵义,先后担任遵义市劳动局局长、建设局局长、市政协副主席,1985年离休。

离休后的李光,开始了他的慈善“长征”——捐资助学,目前已为贫困学生捐款37.3万元。“毛主席在延安就给我们讲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我就是想脚踏实地地为老百姓做点实事。我小时候家里穷,没有条件读书,吃了没有文化的苦。现在国家和平稳定,但有些农民还生活得比较艰苦,孩子想读书没有钱,我就想支持他们,希望他们将来把学到的科学知识用到我们的国家建设上来”。李光说,自己的子女最初不理解这种行为,“但是我跟他们讲:你们有工作、有工资,吃的穿的都比贫困生强。我帮助那些贫困的孩子,也算是对得起共产党员的称号了。”

谈到党和群众的关系,李光介绍:“长征时期,国民党宣传我们是土匪,但是我们心怀群众,依靠三大纪律和八项注意,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得了民心,也自然就得了天下。”李光认为,群众工作是共产党安身立命的根本,因为我们的党是人民的政党,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不能让老百姓觉得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我们的党员干部坚决不能搞特殊、搞腐败。李光表示,“我们共产党员,从入党那一天起,就不能为了当官发财,不能为了报私仇,也不能为了我们自己,而是应该胸怀百姓”。

从2000年开始,李光老人先后被确诊患直肠癌、重症胰腺炎、白内障、皮肤癌等多种重症疾病,但面对我们的采访,老人一直乐呵呵的,说家里还养了鱼、乌龟、鹦鹉,自己生活得很好,而最让自己惦念的就是,马上要开学了,还得继续给学生们捐款。

 

相关新闻:

遵义百岁老红军忆往昔:急群众之所急 想群众之所想

(责编:王喆、邓志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