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遵义会议纪念馆馆长:遵义会议开创党坚持民主集中先河

2014年08月27日15:3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8月26日至30日,“重温光辉岁月 践行群众路线——群众路线革命圣地行”走进贵州遵义。图为采访团一行在遵义会议会址前合影。(《遵义》杂志记者 胡博 摄)

8月26日至30日,“重温光辉岁月 践行群众路线——群众路线革命圣地行”走进贵州遵义。图为会址二层会议室,遵义会议1935年在此召开。(人民网记者 陆加杰 摄)

人民网遵义8月27日电(周鹏 陆加杰 侯志业 李兵兵)8月26日至30日,“重温光辉岁月 践行群众路线——群众路线革命圣地行”走进贵州遵义。27日上午,人民网记者一行探访了红色旅游圣地——遵义会议纪念馆。纪念馆馆长陈松表示:遵义会议创造了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最为典型的经验,对当前仍有重要现实意义。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扩大会议,史称遵义会议。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会议,并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在极端危险的时刻,挽救了党和红军,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遵义会议纪念馆就是为纪念遵义会议而建立的,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21个革命纪念馆之一,于1955年10月开放。遵义会议纪念馆由遵义会议会址等十一个纪念场馆组成,1964年11月,毛泽东主席为纪念馆题写了“遵义会议会址”六个大字 。在遵义会议会址,记者看到,这是一座坐北朝南的二层砖木楼房。会议室在会址二层,呈长方形,面积27平方米,室内陈设,基本复制了当年开会时的原貌。屋子正中的顶壁上悬挂着一盏荷叶边盖的洋员灯,屋子的东壁设置了一只挂钟和两个壁柜,西壁是一排玻璃窗,屋子中央陈列着一张板栗色的长方桌,四周围着一圈摺叠靠背椅,共20只,为出席遵义会议的人员所坐。长方桌下有一只烧木炭的火盆。当天,前来这里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

据遵义会议纪念馆馆长陈松介绍,随着红色旅游的不断发展,前来遵义会议纪念馆参观的观众与日俱增,现在每天有近一万人次。为弘扬遵义会议精神,纪念馆在开展免费接待工作的同时,还先后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政治部、公安警卫部队、贵州省军区、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以及上海市开关总厂等部队、大中专院校、企事业单位结对建立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进一步充分发挥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社会教育作用。

遵义会议纪念馆馆长陈松说:“遵义会议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依靠民主团结,吸纳各方意见,改组了中央领导机构,恢复了中央领导人民主决策、集体议事的良好作风,从而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走向胜利。遵义会议开创了党坚持群众路线、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先河,创造了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最为典型的经验,对当前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编:陆加杰、姚治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