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长征学专家黄先荣:群众路线是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作风

2014年08月27日17:1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8月26日至30日,“群众路线革命圣地行”走进贵州遵义。图为人民网记者采访长征学专家黄先荣。(人民网记者 陆加杰摄)

人民网遵义8月27日电(周鹏 陆加杰 侯志业 李兵兵)8月26日至30日,“重温光辉岁月 践行群众路线——群众路线革命圣地行”走进贵州遵义。活动次日上午,人民网记者采访了长征学专家黄先荣。黄先荣表示,党在各个时期的群众路线虽侧重不同,但对群众路线优良传统的传承是一以贯之的。

“1984年,美国著名新闻评论人哈里森·索尔兹伯里重走长征路,写下了《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再一次向世界介绍了长征。索尔兹伯里曾表示,世界有四大文明史诗,汉尼拔翻越阿尔卑斯山、拿破仑进攻莫斯科、以色列人从埃及出走、美国人拓展西部,但它们跟长征相比,都黯然失色。所以说,长征是独一无二的、是无与伦比的,是世界第一的文明史诗”。黄先荣认为,长征是中国共产党进入世界文化之林的第一张门票,长征结束之后,西方社会学家和政治家开始将目光投向中国共产党。

谈到长征精神的内涵,黄先荣解释说:“我们最初概括的是八个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有了这个精神,就有了后面追求独立自主的理想和信念。我觉得再后来所有的解释,都能包含到这八个字内去”。

黄先荣介绍,长征初期,红军离开苏区,没有了当地群众的依托,再加上国民党的负面宣传,形势非常不利。在这种情况下,红军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和八项注意、严格执行宗教政策和少数民族政策,很快得到了沿途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保证了长征的胜利。黄先荣强调:“党在各个时期的群众路线虽侧重不同,但对群众路线优秀传统的传承是一以贯之的,红军长征是党的群众路线实践的典范,是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宝贵财富”。

(责编:陆加杰、姚治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