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贵州习水:将四渡赤水纪念馆等红色资源打造成生动课堂

2014年08月30日18:2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8月29日,“群众路线革命圣地行”探访四渡赤水纪念馆。图为馆内大型雕塑“四渡赤水”,塑造了毛泽东等领导人四渡赤水时的风采。(人民网记者 陆加杰 摄)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 (周鹏 陆加杰 侯志业 李兵兵) 8月29日上午,“重温光辉岁月 践行群众路线--群众路线革命圣地行”采访团一行来到遵义习水县,探访四渡赤水纪念馆。习水县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孔红表示,习水县将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努力打造教育实践活动生动课堂。

四渡赤水纪念馆位于习水县土城镇,占地面积7000多平方米,为黔北民居结构,由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将军题写馆名。1935年1月19日至5月9日,毛泽东领导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实行机动的运动战方针,纵横驰骋于川黔滇边境广大地区,迂回穿插于国民党数十万重兵之间,积极寻求战机,有效歼灭对手,取得了长征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

“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主张买卖公平,惩处土豪劣绅,这些政策使红军在老百姓心中有了好口碑,所以得到了广泛的拥护和支持;此外,红军队伍内部实行民主政策,领导不搞特权,大家都按照同一个标准来要求自己。”习水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四渡赤水纪念馆副馆长袁正纲认为,群众路线的执行和落实是四渡赤水乃至长征胜利的关键因素,这对当前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仍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据习水县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孔红介绍,习水县红色资源丰富,为了让党员干部更好了解红色历史,增强党性观念和服务意识,习水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过程中,依托红色资源,打造教育实践活动生动课堂。具体举措包括,利用四渡赤水纪念馆、女红军纪念馆等传统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和学习;排练情景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题材文艺作品;设立红色课堂,邀请红军老干部到机关讲课等。

“由我馆讲解员、保安和保洁人员共同参演,根据四渡赤水时期贺子珍的真实故事编排的情景剧《最美丽的女人》,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另外,纪念馆还在节假日,组织退休老干部来馆内演唱革命歌曲。这些活动把传统说教式的讲解用生动的形式表现了出来,得到了群众普遍地认可和接受”,袁正纲副馆长告诉记者。

据悉,教育实践活动开始至今,四渡赤水纪念馆已接待全国各地参观学习团体400多个,接待人数约20万人次。纪念馆正在与北京大学合作开展“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申报世界遗产(文化线路)可行性研究”课题,积极进行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申报工作。

(责编:陆加杰、姚治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