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遵义市出台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意见

2014年01月09日16:32    来源:贵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金黔在线讯 记者在刚刚召开的遵义市委四届四次全会上获悉:遵义市委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积极扩大开放,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了《遵义市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目标任务:到2015年,在若干事关该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形成一批符合遵义实际、具有遵义特点的改革方案和配套措施并取得初步成效。到2020年,在若干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各方面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全面深化改革这场“大考”中协力争先,重点领域改革上在全省当先锋、打头阵、走前列、作贡献。

《意见》要求: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上,市场要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政府更好发挥作用,现代市场体系更加完善,各种所有制经济公平发展、竞相发展、加速发展。工业经济、城镇人口、民营经济、县域经济“四个比重”显著提高,经济发展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从而建设小康遵义。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上,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更加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更加健全,对外文化交流水平不断提高,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建设成效显著,文化旅游产业成为支柱产业,文化旅游强市基本建成,以“红色圣地·醉美遵义”为品牌带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人文遵义。

深化政治体制改革上,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政府职能全面转变,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基本建成,依法治市基本方略全面落实,建设法制遵义。

深化社会体制改革上,推进教育、就业、卫生、社会保障等改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符合遵义实际、具有遵义特点的社会治理体系基本成熟,社会风险评估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更加健全,形成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的现代秩序,加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建设平安遵义。

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主体功能区建设和生态红线保护取得明显成效,建成国家环境模范城市,生态文明先行区基本建成,基本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建设生态遵义。

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上,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民主集中制建设得到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更加健全,发展型、改革型、服务型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不断提高。

《意见》在明确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方面,重点是完善市场规则和价格机制;深化矿产资源配置体制改革;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人才集聚的体制机制。

《意见》在明确培育发展各类市场主体方面,重点是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意见》在明确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方面,重点是完善经济运行调控机制;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优化政府组织结构。

《意见》同时还明确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健全城乡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加快建设扶贫开发攻坚示范区,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深化社会事业改革,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

(责编:陆加杰、张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