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生态文明的“遵义读本”

—— 遵义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生动实践

2014年08月22日17:30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通讯员张晔丹 王其伦

红色遵义,绿色黔北。

以遵义会议彪炳史册、蜚声中外的遵义,“红色”注定成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最为厚重的底色。

自2007年,遵义市提出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目标,同年9月25日,召开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动员大会、10月正式向原国家环保总局递交创模申请7年多来及至当下全力冲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遵义,则以“绿色”继续添亮这座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希望与未来。

7年以来,遵义市利用国债补助、外国政府低息贷款、地方财政投入、社会法人投资等多元融资渠道,围绕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气净”城市的目标,共投入资金103亿元,建设8大类共计223项环保基础设施,大力组织实施河道改造、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机动车尾气检测工程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总量控制是创模基本条件之一,遵义市先后实施完成了遵义发电厂、鸭溪电厂、习水电厂3家电厂脱硫减排工程,先后建成13家5000吨/日以上污水处理厂,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建成并投运污水处理厂目标,同时加强了电厂水泥厂氮氧化物治理减排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工程性减排项目建设,通过工程治理、结构调整、加强监管三大措施,总量减排实现3个“百分之百”,连续4年实现总量减排指标“双下降”。

中心城区启动创模工作以来,遵义市实施“退城进园”、“退二进三”战略,稳步推进南部企业异地技改搬迁,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对主次干道柔化改造、推行建筑工地和渣土运输规范化管理,加强城区绿化建设等综合整治措施,城区空气环境质量显著改善,2013年,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5天,比2006年增加68天,提高19个百分点。

遵义市编制实施了相关保护规划、管理办法、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开展专项督查和专项整治,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对全市14个县(区、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进行拉网式排查并整改,全市3年内未发生一起饮用水水源污染事件,中心城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近3年保持100%达标。

遵义市建立健全了环境安全应急响应机制,成立了环境安全应急响应指挥部和专职环境应急响应机构,配备专职应急人员和装备,按照国家标准化要求全面加强了能力建设,14个县(区、市)环保机构全部独立建制,全部建立了环境监察、环境监测、环境信息、环境宣教四大中心,成立了新蒲新区环保分局,市、县两级环保部门均按要求配备了执法用车和监察装备,定期开展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建立了全市环境风险源档案,近3年来未发生重大以上突发环境事件。

随着环保能力的全面提升,遵义市环保目标责任制得到全面落实,创模工作情况以及环境指标纳入各级领导干部综合目标考核,通过创建服务环保、民生环保、数字环保、法治环保、安全环保、创新环保“六大环保”品牌和开展进酒店、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工地、进景区、进企业、进商场、进医院、进车站等创模“十进”活动,并通过网站、市区主干道、高速公路、国省道等公益广告、创模宣传手册、环保袋、创模宣传扇、创模张贴画等以及充分利用世界环境日、各类创建活动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大大拓展创模宣传的覆盖面,促进了公众环保满意率和知晓率的提升。

创模推动经济结构调整,遵义市域经济步入健康高速发展快车道。数据表明,2013年,遵义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84.67亿元,较2006年(468.1亿元)增长23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77.7亿元,较2006年(128.94亿元)增长425.59%。

创模推动生态保护,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8.6%,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4.12%。全市共建成23个自然保护区、7个风景名胜区、17个森林公园,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个、森林公园6个、风景名胜区1个,总面积达到5523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7.96%。2011年,赤水市丹霞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城区2009年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赤水、湄潭、凤冈、余庆、绥阳相继荣获国家生态示范区称号,36个乡镇荣获国家级生态乡镇命名。

咬定创模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高效率管理,遵义市积极主动适应不断调整提高的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考核新标准,不断完善创模工作机制,提高创模工作水平,切实增强创模工作实效,始终保持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先进性、示范性,让创模带来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得到永续发挥,为率先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环境支撑。

(责编:陆加杰、姚治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