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王梦恕:中国习惯用汽车拿优质油运输低质煤很不合算

2014年09月03日17:3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北京交通大学隧道中心主任王梦恕(黄玉琦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北京交通大学隧道中心主任王梦恕(黄玉琦 摄)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 (邓志慧、黄玉琦、谭琳)近日,科技部科技人才中心与人民网强国论坛举行“科技强国论坛”之院士专家领军人才系列谈第四场活动,本期邀请的嘉宾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北京交通大学隧道中心主任王梦恕。他指出,现在中国运煤,习惯于用汽车运煤,拿优质的油拉低质的煤,非常不合算。

  王梦恕用数字举例而言,通过列车运一吨煤一公里,运煤消耗的能量只消耗1.9%,就是成本的1.9%。汽车上运一吨煤,走一公里,这样的运数,造价的85%,运输用的主要是能量,占了整个成本的85%。所以,现在就形成了运输一吨煤一公里通过铁路和汽车两种交通工具来比较,铁路运输一吨煤一公里现在不到1块钱,而使用公路运输一吨煤行驶一公里可能是好几千块钱的成本。他进一步强调说:“我们国家现在用煤量很大,现在一年要烧40亿吨煤,40亿吨煤,汽车运输煤整个比例占80%以上,北煤南运用汽车运输,得消耗多少柴油。现在我们的油也很紧张,油都靠国外进口为主。而现在铁路运煤只占到20%左右,因此铁路必须加快建设。”

  谈到当前的铁路建设,王梦恕认为,首先高速铁路要加强建设,此外重载铁路也要建设,重载铁路可以运输矿石、煤炭、粮食等物资或各种大型设备,这是未来一个很大的方向。

(责编:邓志慧、黄玉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