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微观梅州”系列微访谈

“世界长寿之乡”县长:解密当地人“长寿密码”

2014年09月05日14:53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张彪 实习生谢铭慧)健康长寿是每个人的愿望,地处广东、福建、江西三省交界处的蕉岭县已经成为世界上离这个梦想最近的地方之一。今天,蕉岭县县长陈伟明通过人民微博这个平台,和网友们一起分享了属于蕉岭人的“长寿密码”。>>点击进入微访谈

  2014年5月,梅州蕉岭成为国际自然医学会认定的世界第七个“世界长寿乡”,全国第四个“世界长寿乡”。蕉岭县作为全国20个长寿之乡之一,大家最关心的当然是:这里的人们长寿的“秘诀”是什么?

  陈伟明介绍,蕉岭人之所以能够健康长寿,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最关键的因素是自然生态好。蕉岭县森林覆盖率达79.34%,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丰富,每立方厘米达3000~8000个,有的地方达每立方厘米50000个以上,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天然“大氧吧”。此外这里的水是弱碱水,地表蓄水丰富,人均3400立方米;土是富硒土,平均含硒量为0.61mg/kg,高的达0.93mg/kg,这样的山水之中产出的农产品自然也是生态天然。

  其次是社会生态好。蕉岭民风纯朴,崇尚尊老爱幼、和睦相处;保障比较完善,镇镇建有敬老院和老人文化活动中心,全县实现医疗保险全覆盖,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基础部分由县财政“买单”,80岁以上老人全部享受长寿补贴。公共服务的共建共享使得蕉岭人可以“颐养天年,乐在其中”。

  此外心理生态好也是至关重要的一个因素。蕉岭人宽容善良,谦和好客,喜爱自然,规律劳作,心态平和,知足常乐。“这些都是蕉岭人延年长寿的秘诀。”陈伟明说。

  “世界长寿乡”是一个响亮的招牌,蕉岭利用这个招牌在发展经济上可下了不少功夫。陈伟明说,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发展健康养生产业。规划建设长寿养生度假村、养生商业城、长寿小镇等项目,打造高端长寿养生度假胜地;二是壮大富民产业。突出抓好“五个一”,即一杯茶(富晒茶)、一瓶水(富晒弱碱水)、一粒米(长寿竹稻米)、一棵笋(第一素食冬笋)、一瓶蜜(天然蜂蜜)等长寿食品生产基地建设,发展壮大长寿食品产业,带动农民奔康致富;三是加强保护力度。蕉岭县将采取最严格的措施,全力守住生态和环境底线,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求得一时的快速发展。

  在这样好山好水好生态的地方,这里的人长寿也不难理解了。陈伟明介绍了长寿秘诀后,还针对网友关心的县城建设、工业发展、名人故居保护等问题耐心地做出了答复。

  相关链接:微观梅州系列微访谈

(责编:张彪彪、孙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