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全国网络媒体济南行走进济南中央商务区

2014年09月09日15:4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9月3日上午,全国网络媒体济南行走进济南中央商务区(简称济南CBD),参观了中弘广场、济南广告文化产业园、济南燕山黄金珠宝聚集区等多个重点产业项目。

截至目前,中央商务区及辐射范围内,已汇聚中石化山东分公司、山东能源集团、中润集团等省、市各级总部企业近450家,其中金融服务业机构有65家、商贸商务服务业机构则近300家。济南中央商务区聚集效应逐步突显,成为引领山东经济发展新标杆。

创新空间布局促进产业调整

历下区邀请陆家嘴中央商务区规划建设高级顾问、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对济南中央商务区进行深入研究,做出了核心区、辐射区和互补区的空间功能划分。

最终,济南中央商务区核心区被设定在西至文博西片区、东至奥体中路、南至经十路、北至工业南路的范围内,面积约3.3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780万平方米,容积率5.5以上。辐射区东至奥体中路、西至浆水泉路、南至旅游路、北至工业南路,面积10.2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2000万平方米。

并对区域内现有服务业企业及意向入驻企业按照类型、规模、发展潜力等进行了详细划分并引导入驻,即“一轴、一心、三区”。

“一轴”为贯穿中央商务区南北的中央轴线,贯联中央公园、城市地铁、休闲步行街以及沿线功能片区。

“一心”即“中央绿心”,位于中央商务区的核心区域、中央轴线的中点,面积相当于两个泉城广场,将华润万象城、中弘广场总部等企业聚集项目的地下空间连接贯通和开发利用,形成四通八达、纵横交织、地上地下一体化的立体功能网络,打造成集交通、停车、商业、人防以及市政设施为一体,全国范围内规模较大的地下空间利用典范。

“三片区”是指以中央绿心和经十路为界划分的总部经济区、金融商务区和中心商业区三个功能区域。

金融商务区汇集银行、保险、证券等传统金融机构,吸引创业投资、基金管理、大型企业财务公司等新兴金融机构,建成立足山东、辐射周边、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资本运营中心。中心商业区设置高档购物中心、星级酒店、文化娱乐休闲会所,凝聚人气商气,为商务区商务活动提供服务支持。

完善服务功能助力产业提升

济南中央商务区发展定位为一区、一基地、六中心,即区域性高新技术办公总部基地,高端服务中心、专业培训和中介服务中心、市域高端商贸聚集中心、金融保险业中心、文化产业中心、黄金珠宝交易中心,具有文化内涵的城市形象标志区。

目前,该区域凝聚大润珠宝和银座珠宝、山东珠宝交易中心共同打造起“江北黄金珠宝第一城”——济南燕山国际珠宝集聚中心。三家企业经营规划面积20万平方米,聚集区内已入驻珠宝企业500余家,引进国内外著名品牌超过60家,黄金珠宝首饰业年交易额已超过300亿元,下一步将逐步形成集原料供给、设计研发、加工生产、交易流通、典当拍卖、名品展示等于一体的完整的黄金珠宝产业链,成为配套济南中央商务区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中央商务区加强与区域企业合作,联手打造了10万平方米的文化广告产业园,将吸引50家广告创意总部企业入驻,实现专业技术类服务业外包,为驻商务区企业提供更便利、更全面的服务。

为推动服务业的改革开放,丰富消费模式,中央商务区辐射区内正全力打造山东省内首家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产业园提供的专业服务可以代替传统贸易中贸易、金融、外语等专业人才的作用,使得过去复杂、专业甚至带有某种神秘色彩的国际贸易变得简化、透明,冲破国家间的障碍,最大程度发挥内陆城市发展国际贸易的优势,极好地敲开了无国界网购大门。

据介绍,中央商务区全面建成后,辐射带动周边10平方公里,范围内将有近百座高层和超高层建筑、2000万平方米高档载体投入使用,预计年实现税收300亿元,成为省内总部企业密度最大、金融机构数量最多、商务服务能力最强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及土地单位面积产出效益最高的区域,成为国家CBD格局中的重要节点。

(责编:陆加杰、姚治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