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伦理学会会长:“常回家看看”法制化说明社会道德滑坡

2014年09月19日09:1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黄玉琦、实习生徐易)今天下午,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詹国枢、中国伦理学会会长万俊人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畅谈当今时代孝道应如何传承话题。万俊人表示,“常回家看看”法制化的初衷是好的,但将一种道德的基本要求法制化,这其实反映了社会的道德滑坡。

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生活愈发呈现出压力大、节奏快的特点,年轻人经常没有时间分给自己的父母,鉴于此,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将“常回家看看”也纳入条文当中,希望用法律来保障孝道的传承。万俊人对此谈到,一旦一个社会把基本的道德要求诉诸于法律化来寻求它的效果,那非但不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恰恰是值得我们要严肃反省的。他以几年前央视一档节目为例,节目讲述了山东菏泽某地区很好地解决了全地区赡养老人的问题,家家户户孩子们都跟父母们签订了赡养合同。万俊人对此有着深深的担忧,如果一个社会赡养老人要通过契约关系才能得到保证,这难道不是充满了讽刺意味吗?赡养父母成为一种难以为继的行为,难以普遍化,恰恰说明我们这个社会的道德水准在下降。

万俊人表示,在社会转型期,家庭结构和社会基本结构都在发生变化,这要求我们对孝道传承提供新的理解和认识。一方面家庭结构变化,传统的四世同堂、五世同堂几乎难寻,独立的家庭越来越多,常回家看看要视个人情况而定,权衡考量与父母的距离及自身的条件来实现;另一方面社会结构也在发生变化,人越来越成为公共人和社会人,公共生活领域的扩张对私人生活领域产生挤压,私人生活变得越来越珍贵。这时候倡导常回家看看,是提示人们注意有很多有价值的东西正在从我们生活中消失,我们应该注意和保护它。

(责编:王喆、黄玉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