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伦理学会会长万俊人谈“厚葬薄养”该如何转型

2014年09月19日09:1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黄玉琦、实习生徐易) 今天下午,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詹国枢、中国伦理学会会长万俊人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畅谈“当今时代孝道应如何传承”。万俊人表示,所谓的“厚葬薄养”提法并不准确,孝道在传承中想要关注“厚养”,精神的东西比物质更重要。

当前很多人提出,“厚葬薄养”不如“厚养薄葬”,认为孝道传承应该多一些生前关爱,少一些逝后攀比。万俊人对此有另一番见解,他表示,“厚葬薄养”这个词本身描述就不准确,如果没有日常生活长时间的养,何来的生离死别的厚葬呢?薄养是漫长的过程,怎么衡量它的薄呢?难道说敲锣打鼓放鞭炮就是厚了?养是日常生活的过程,而葬是生离死别的仪式,不能拿一个瞬间的仪式性公开化的东西和一个漫长的过程来比,这个本身不好比。此外,厚葬往往涉及风俗习惯的惯性,别人的父母都葬了,你不葬,或者人家都搞告别仪式,你不搞,这对当事人会有一定的舆论压力。

与其争论应该厚葬还是薄葬,或许我们更该关注如何实现对父母的“厚养”,厚养不仅仅取决于子女,也在于父母。很多时候你想要为父母买点东西或者带他们旅游,父母往往觉得花这个钱没有必要,那么在这个过程中与父母有更顺畅的心理沟通,有更多心与心之间的交流,则显得尤为关键。想要厚养,精神可能比物质更重要。

(责编:王喆、黄玉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