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万俊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理性传承传统孝道文化

2014年09月19日09:1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黄玉琦、实习生徐易)今天下午,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詹国枢、中国伦理学会会长万俊人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畅谈当今时代孝道应如何传承。万俊人表示,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面对家庭结构与社会结构的变化,我们要理性传承传统孝道文化。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发展的导向,针对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孝道则是整个社会的价值导向在某个具体领域的特殊体现,因此不能与整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背道而驰。万俊人强调,如果说传统的孝道文化存在着某些与现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冲突的地方,那么应该调整的是它,而不是核心价值观。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即使是优秀的孝的伦理文化或者道德文化,仍然有待于我们用理性的眼光反思,正确看待分析它,不能说传统的都是好的。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原则,如果某一种思想、某一种理念,包括道德在内,不适应于我们新的生活要求,我们就得放弃,新的生活产生新的道德要求。

在当前社会转型关键时期,家庭结构、社会结构都在发生变化,家庭逐渐显现出其在现代社会中的稀有价值,孝道在传承过程中如果有不适应的地方,那就应该根据新的社会生活发展和生活经验实践的要求做出改变,这种改变不仅仅是放弃一些东西,还要充实、补充一些东西,比如新的父子关系,若干年以后,我们或许会习惯父子两个人为了一个问题面红耳赤地争吵,最后谁有真理就服谁。随着以后孩子们的独立精神越来越强,这种现象并不会与我们传统的伦理背道而驰,相反地,它成为我们孝文化在新的历史时期一个丰富的新的资源,我们要用积极的眼光去看待。

(责编:王喆、黄玉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