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詹国枢建议:应辩证看待传统孝文化中的精华和糟粕

2014年09月19日09:1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黄玉琦、实习生徐易)今天下午,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詹国枢、中国伦理学会会长万俊人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畅谈“当今时代孝道应如何传承”。詹国枢谈到,传统孝文化中既有精华也有糟粕,在传承的过程中应当辩证看待。

中国孝文化历史源远流长,早在甲骨文当中就出现了“孝”字,公元前11世纪就有孝文化的传播。詹国枢表示,弘扬孝道是符合人类发展规律的,遵循这个规律,人类就会健康地成长、壮大,如果不遵循这个规律,人类就会受到挫折,就不会成长得这样顺利。

然而在对古代传统孝文化的传承过程中,我们应注意其中存在一些糟粕,并不能盲目吸收。例如,从纵向来看,孝道如果把过去封建社会的那套全部照搬过来,对父母、长辈一味的尊崇,任何时候都是唯唯诺诺,那国家该如何发展、创新?从横向上看,在社会发展中,人类是比较脆弱的生命个体,人生下来很长时间都要以家庭为温暖的港湾。但如果过分注重家庭利益,那么就有可能使得个人对于集体和国家的观念变得淡薄,这样的孝道是否值得我们提倡?

过去儒家有句名言“子为父隐,父为子隐,直在其中矣”,说父子之间应该为互相隐瞒错事,这在当今时代是不符合我们的善恶价值判断的,但古代《孝经》里也有“父有争子,则身不限于不义”的清醒认知,可见,传统孝文化中既有精华也有糟粕,总体来讲,它还是比较僵化的,因此在孝道的传承中我们要辩证看待。

(责编:王喆、黄玉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