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詹国枢谈孝道聊自身感受:弥补与童心成就“隔代亲”

2014年09月19日09:2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黄玉琦、实习生徐易) 今天下午,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詹国枢、中国伦理学会会长万俊人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畅谈当今时代孝道应如何传承等话题。詹国枢以自身感受介绍,当下家庭伦理中存在的隔代亲现象,往往是由于老人将对子女的亏欠弥补在孙辈上,同时祖孙的童心增加了两代人的共同语言。

血亲之爱是中国家庭孝道得以传承的重要原因,而这其中尤以祖孙之间的隔辈亲为重。很多老人一见到孙子、孙女乐开花,恨不得捧在手上含在口里,而对于子女却反而不见得有这么关爱。这其中固然有传宗接代的理论逻辑,然而詹国枢表示,以他的亲身感受,更多人是一种弥补的心理在作用。当儿子在成长时,正好处于自身奋斗的黄金时期,那时几乎顾不上孩子,如今奋斗期已经过去,想要关心一下孩子,他们又重复自己曾经的轨迹,疲于奋斗难以顾暇其他。此时孙子出现,亏欠子女的心情便可以在孙辈上弥补回来。

同时,两代人之间存在的四五十年的时间差,使得双方都恰好处在一种童真状态,彼此的共同语言反而比父子之间更多。詹国枢表示,自己现在与孙子孙女微信交流非常密切,这其中的原因,无外乎两个,一为弥补,二为童心。

(责编:王喆、黄玉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