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叶刘淑仪: 我和“23条”都被妖魔化了

2014年09月24日14:3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访谈实录:香港“铁娘子”的侠骨柔肠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彭心韫)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香港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近日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谈起在任前香港保安局局长期间推进《基本法23条》立法的往事,她坦言,当年在推进“23条”过程中,自己的经验不够,有时候发言不够稳重,给人留下话柄。导致自己被对手妖魔化,“23条”也给被妖魔化了,令人遗憾。

  叶刘淑仪在1998年7月获时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委任为香港首位女性保安局局长。2002年开始推进《基本法23条》立法,据媒体报道,“由于被指态度轻佻傲慢,又时常发表富争议性言论,其民望不断下滑,至2003年7月1日50万人上街游行后,其民望更跌至谷底,成为最不受欢迎的政府官员,最终迫使《23条》搁置立法。”叶刘淑仪在2003年年7月16日去保安局局长一职。

  回想当年推进“23条”的过程,叶刘淑仪认为“23条”未能通过,是很不幸的,给香港社会留下了“漏洞”。她说:“23条是规定特区要立法禁止五个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叛逆、颠覆、煽动、分裂国家、窃取国家机密。其实这五个行为中,叛逆、煽动、窃取官方机密这三个是已经在现行的法律中的。23条的未能通过给香港留下了巨大的漏洞,那就是没有法律禁止分裂国家以及武装的颠覆行为,导致一个现象就是,有些人以为透过发动群众就可以达到他们违法的目的。这十多年来不断有人发动大规模的上街行动,打击特区政府的施政,这是最大的问题。”

  同时,叶刘淑仪也表示,在推动“23条”立法过程中,由于自己的经验不足,给对手留下了话柄,导致自己的个人形象和“23条”被妖魔化。

  她说:“我承认我当年在推进23条的过程中,经验还是不够,有时候我的发言不够稳重,给人一些话柄。所以我被对手妖魔化,这个条例也给妖魔化了,非常的不幸。把23条妖魔化,把国民教育妖魔化成为了一中很不良的选举手法。”

(责编:彭心韫、王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