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井冈山茅坪镇: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中国最美红色小镇

2014年09月19日09:23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记者在井冈山茅坪镇采访村民。(陆加杰 摄)

井冈山八角楼毛泽东同志旧居。(陆加杰 摄)

人民网井冈山9月18日电(记者 周鹏 陆加杰 万能 田晓丽)9月16日至18日,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指导,人民网、中国共产党历史网共同主办的“重温光辉岁月 践行群众路线——群众路线革命圣地行”来到革命摇篮江西井冈山。17日人民网记者和网友一行探访了井冈山美丽的红色小镇——茅坪。

茅坪位于黄洋界西面,面积40平方公里,人口4000多人,是井冈山斗争时期党、政、军最高领导机关所在地。毛泽东曾居住和办公过的旧址之一著名的八角楼就坐落在茅坪。毛泽东在这里写下了著名的《井冈山的斗争》和《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这两篇文章。

作为井冈山主要革命精神发源地以及党的群众路线发源地之一,茅坪在践行群众路线的过程中最大的特点就是坚持传承红色基因。茅坪乡党委书记兰胜华介绍,茅坪在践行群众路线方面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全乡800多户人家分成6个组,由书记、乡长带队到每家每户去了解村民的生活状况,得到详实的一手资料,形成了一个新时期的茅坪调查;第二个阶段是把征求到的意见在民主生活会上集中分类,根据轻重缓急,解决群众最急需解决的问题;第三个阶段是建章立制,有些党员干部群众观念不是很强,原来干部的那种吃苦耐劳的精神没有了,对此也分门别类进行整改,例如建立对接制度、联系群众制度等等。

为了发展茅坪旅游,增加村民收入,茅坪乡将红色培训、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开发等理念相结合打造了茅坪“山地人家”农家乐餐饮住宿接待区。农家乐由政府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经营。据兰胜华介绍,今年已有2万多人在接待区住宿,经营农家乐的村民预计一年增收3-4万元,今年1-8月茅坪人均增收超过5000元。“山地人家”农家乐项目直接受益村民达100多人,占茅坪人口的十分之一,三分之一的人口间接受益。经营农家乐的村民龙白玉告诉记者:“在搞农家乐之前自己家里做点小生意,一年大概只有2-3万元的收入,今年在政府的统一牵头下,搞起了农家乐,预计今年能增收好几万块钱”。

“让茅坪经济发展,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他们就会更加凝聚在我们党周围,我们的群众路线才能得到根本的发展。我们在茅坪工作,一定要永远传承我们的井冈山精神,把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下去,把茅坪打造成全国最美的红色小镇”, 兰胜华最后说。

(责编:陆加杰、姚治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