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以发展红色培训推动井冈山精神传承

2014年09月17日10:2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记者采访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副馆长林道喜。(陆加杰 摄)

朱德委员长为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题写的馆名。(陆加杰 摄)

人民网井冈山9月16日(周鹏 陆加杰 田晓丽 万能),9月16日至18日,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指导,人民网、中国共产党历史网主办的“群众路线革命圣地行”来到中国革命的摇篮--江西井冈山。活动首日,采访团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该馆林道喜副馆长称,井冈山具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优势资源,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注重以发展红色培训推动井冈山精神传承。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于1959年竣工开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十大献礼工程之一,由朱德委员长题写馆名。2005年,中宣部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新馆建设和革命遗址的维修保护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一号工程”。2007年10月27日,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八十周年之际,博物馆新馆正式对外免费开放。

新建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坐落在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南路,占地面积1.782公顷,总建筑面积20030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8436平方米。“新馆充实、增加了展厅的陈列内容,吸收了党史研究的最新成果,实事求是地反映井冈山斗争的历史,宣传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历史上的作用和地位。据不完全统计,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从免费开放以来累计接待观众613万人次。”林道喜副馆长介绍,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目前馆藏文物有3万多件,珍贵文献资料和历史图片2万余张。

“井冈山博物馆自建馆以来,一直致力于大力宣传井冈山斗争史和井冈山精神。井冈山具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优势资源。我馆依托这些优势资源,积极发展红色培训和红色旅游,为井冈山精神传承和经济发展服务。”在谈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如何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林道喜副馆长说:“教育别人首先要教育自己,我们博物馆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注重红色基因的传承,组建井冈山精神宣讲小组;二是,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开展反对四风教育工程;三是,传承历史文化,开展心理洗礼的陶冶工程。我们还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台名为《永恒的信念》的宣讲报告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记者还采访了前来博物馆参观的江西赣州游客陈先生,头戴红军帽,身穿红军特色T恤的陈先生向记者表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井冈山点燃了星星之火,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才有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

(责编:陆加杰、姚治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