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井冈山革命后代:应把红色文化作为一门课程

2014年09月19日13:3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烈士袁文才的曾孙女袁婧嬿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担任讲解员。(裴平 摄)

人民网井冈山9月19日电(记者 周鹏 陆加杰 万能 田晓丽)近日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指导,人民网、中国共产党历史网主办的“群众路线革命圣地行”活动来到第三站——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当地几位革命先烈后代与人民网记者一起畅谈了和祖辈的生活过往,以及他们对井冈山精神的理解。

曾协助毛泽东领导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后方机关和五大哨口的革命烈士王佐的曾孙王华文对记者说:“曾祖父跟随毛委员在井冈山打天下所凝聚的艰苦奋斗、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是老人家留给我最宝贵的人生财富。这种精神不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一直激励着我。我们一定要继承弘扬先辈的遗志,大力发扬井冈山精神”。

革命烈士江治华的孙女江满凤是井冈山龙潭景区的一名普通保洁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江满凤还义务担任了革命历史景点的讲解员。江满凤十分注重子女后代对井冈山精神的传承教育,江满凤介绍:“小时候,我女儿看到裤子有个洞就不肯穿,我就给她讲太爷爷当年艰苦奋斗的故事。战场上下大雪,太爷爷他们只穿一条单薄的裤子,脚上也只有一双草鞋,饭也吃不饱。后来我去学校看她,她的裤子比其他同学的都要破,女儿却对我说‘妈妈,当年太爷爷他们连那么破的裤子都能穿,我觉得我的裤子也没什么,只要能穿就行了’”。

在谈到青少年应如何进一步继承和弘扬革命精神时,作为三位革命烈士后代里年纪最轻的一位,烈士袁文才的曾孙女袁婧嬿表示,应该把红色文化作为一门课程,列到学校的教育体系里去,这样就能起到一个最基础的作用,学校也可以多组织一些活动,例如到博物馆实地参观,通过青少年自己的亲身体验来感受革命精神。袁婧嬿目前是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一名讲解员,对于自己的工作她说:“作为红色后代,又是讲解员,我觉这是一个很好传播正能量的方式。可能我所做的还微不足道,但只要能改变一点点,能使大家的精神生活变得更加丰富,我就觉得很自豪”。

(责编:陆加杰、姚治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