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党史专家:践行群众路线要发扬井冈山精神务实的作风

2014年09月17日14:0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记者采访被誉为“井冈精神第一宣传员”的毛秉华老人。(陆加杰 摄)

人民网井冈山9月17日(周鹏 陆加杰 田晓丽 万能)9月16日至18日,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指导,人民网、中国共产党历史网主办的“群众路线革命圣地行”来到中国革命的摇篮——江西井冈山。活动首日下午,采访团成员与井冈山多位党史专家座谈。党史专家饶道良表示,践行群众路线首先要发扬井冈山精神务实的作风。

座谈会上,党史专家饶道良讲解了井冈山精神的由来。饶道良介绍,1965年毛泽东重上井冈山指出:“今天井冈山的各方面比起38年前已经大不相同了。坐汽车,住楼房,吃饭是四菜一汤,穿干净、整齐的衣服,真是神气多了。我相信井冈山将来还会变得更好,更神气。但我要劝大家,日子好过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要丢了,井冈山的革命精神不要丢了。”这是有关井冈山精神最早的提法。饶道良称,党和国家历届领导人都高度重视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是共产党人用鲜血换来的宝贵财富,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和现实价值,能够激励人们做好现实工作。

被誉为“井冈精神第一宣传员”的毛秉华也参见了座谈会。毛老现年85岁,从1968年开始义务宣讲井冈山精神,四十六年如一日。他曾被中组部授予“老有所为”奖,并获得“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等荣誉。毛秉华在座谈会上阐明了井冈山精神与党的群众路线一脉相承的关系。他说,井冈山斗争时期,我们党领导的军队之所以能取得胜利,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来,把千百万人民群众组织和团结在自己周围,自觉地为千百万劳动人民的利益而奋斗,与人民群众保持最密切的联系。所以,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丢。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该将学习和弘扬井冈山精神作为重要法宝。饶道良说:“践行群众路线首先要发扬井冈山精神务实的作风。重视调查研究,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使我党获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而群众的支持是革命成功的重要保障,党的群众路线在井冈山表现得最为突出”。

(责编:陆加杰、姚治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