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

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

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何家成

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何家成

中纪委官网昨天公布两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的消息。其中,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是中央巡视组结束对江苏巡视以后首名落马省部级高官,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何家成则位居正部级。根据通报,两人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赵少麟简历

  男,汉族,1946年生,山西原平人,197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5年参加工作,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原子工程系无线电测量专业毕业,大学学历。

  1970—1982年,南京大桥机器厂技术科技术员、四车间党支部书记、厂党委副书记。

  1982—1992年,共青团江苏省南京市委书记、南京市鼓楼区委书记、南京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副书记。

  1992—1997年,江苏省淮阴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1997—2006年,江苏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省委常委、秘书长。

  2006年至今,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第一副理事长。

  何家成简历

  男,汉族,1956年生,江苏南京人,1975年参加工作,1981年入党。1981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经济系,获经济学学士学位。1986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在职)。

  1986-198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调研室经济组工作、中共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室综合局副局长。

  1990-1992年国家物资部办公厅副主任兼部长办主任、中国物资经济研究所所长。

  1992-1993年江苏无锡市副市长。

  1993-2009年国家国内贸易部政策体制法规司司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

  2009年-2014年10月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委员、常务副院长(正部长级),主持学院常务工作。

  “安全着陆”官员被重启调查

  根据统一部署,中央第十二巡视组7月29日至9月30日进驻江苏省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巡视工作。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组长徐光春在进行巡视工作讲话时即表示,巡视将盯紧“主要领导干部”。

  此前,2013年10月17日,江苏省南京市委原副书记、市长季建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落马”。今年9月17日,江苏省连云港市委书记李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而赵少麟是巡视结束后,江苏首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

  据公开资料显示,赵少麟今年已经68岁。实际上,自2006年12月,赵少麟已卸任江苏省委常委、秘书长一职,退居二线至今仍任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第一副理事长。也就是说,赵少麟是一名已“安全着陆”8年的官员,如今又被重启调查并落马。实际上,十八大后,“安全着陆”官员被调查的案例并不鲜见,比如,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阳宝华。

  根据中纪委的通报来看,其明确赵少麟的职务为“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按照惯例,这意味赵少麟被查或与目前所在的基金会关联不大,而直指其曾任的副部级要职。

  浏览赵少麟的简历,其在江苏省内工作时间长达36年,从一名南京大桥机器厂工人做起,升至共青团江苏省南京市委书记,后官至江苏省南京市委副书记,这其间用了22年。此后,赵少麟任淮阴市委书记、市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并于1997年升至江苏省委副秘书长,后任办公厅主任,2003年至2006年担任江苏省委常委、秘书长。

  学者型官员曾屡获奖励

  今年58岁的何家成是江苏南京人,1981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经济系,获经济学学士学位。1986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1985年获得孙冶方经济学奖,1986年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学者”称号,破格晋升为副研究员,1992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是一位典型的学者型官员。


  博士毕业后,何家成曾先后在中央办公厅调研室经济组、中央政研室工作。1990年后历任国家物资部办公厅副主任兼部长办主任、中国物资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家国内贸易部政策体制法规司司长、中国华星集团董事长、国家国内贸易局副局长等职务。2000年后担任副部级的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长达九年之久。

  据公开资料,国家行政学院是培训高、中级国家公务员的新型学府和培养高层次行政管理及政策研究人才的重要基地。国家行政学院为国务院正部级直属事业单位,院长由历任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担任。

  2009年9月,何家成被任命为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2013年3月18日,国家行政学院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家行政学院主要负责同志调整的决定:何家成同志明确为正部长级干部,主持常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