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专家谈依法治国升至2.0版:将对中国法治建设有深远影响

2014年10月17日15:1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本次四中全会首次专题讨论“依法治国”问题。今日下午,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微博)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解读“依法治国升级至2.0版的意义”。汪玉凯表示,十八届四中全会肯定会涉及有关依法治国的所有重大问题,将会对未来中国法治建设产生深远影响。>>点击进入微访谈

  汪玉凯解释“为何定义依法治国升级至2.0版”时表示,他认为所谓依法治国2.0升级版,是因为从1997年中共提出依法治国方略后,尽管我国法律条文越来越完善,但法治效果还有不尽人意的地方。所以,要想使中国真的走向法治,就必须有新的重大举措。

  汪玉凯说,十八届四中全会肯定会涉及有关依法治国的所有重大问题,比如,如何用法律规范执政行为和治理方式,如何加大司法改革的力度、遏制司法腐败,如何把反腐败纳入法制反腐、制度反腐的框架,如何用法律构建制度笼子管人、管权、管事,如何保障人民用法律监督执政党和政府等。

  同时,汪玉凯表示,从国家治理的角度看,解决污染、食品药品安全、民生、社会保障等问题都离不开法治。只有加强这些方面的立法,并且得到有效执行,才有可能解决问题。汪玉凯说,这其中既有政府的问题,也有民众的问题。如果生活缺乏基本的道德约束,生活基础秩序被破坏,如果公权力的滥用得不到遏制,再多的法律条文也只能是摆设。

  在回答网友提出的“法律体系形成后,我国下一步应该怎么做”的问题时,汪玉凯表示,我们的目标应该是,通过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从根本上根除人治的顽疾,在全社会树立法治思维,善于用法治解决各种问题。

(责编:刘云、孙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