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专家详解如何规避与管理网络侵权:首先要明确各自的基本权利

2014年10月21日18:2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今天下午,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学院院长、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李欲晓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维护网民合法权益、大力惩治网络侵权”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面对网络侵权,李欲晓从监管执法部门、公众以及网络产品公共平台等方面讲述了规避与管理的种种做法。

  谈及如何避免网络侵权,李欲晓表示,首先要明确公众在网络空间基本的权利,包括人身权利、财产权利的属性如何予以明确;其次明确人们在网络空间行为的规则是什么;最后明确当人们受到侵权的时候这种救济途径和渠道是什么,对侵权行为如何进行处罚。在这方面我们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的立法。

  而当出现网络侵权时,首先不管是行政监管机构还是执法部门,都要依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处理;从行政管理来讲,对于我们维持市场秩序,应该要求网络服务业者履行相应的权利和义务。此外还要让公众进一步提升维护自身权利的意识。

  一旦出现利用信息网络侵害人身权益,对于设置论坛、微信、微博等网络产品的公共平台承担应当如何承担责任?李欲晓强调,网络服务提供者必须要清楚,在网络空间当中它既是平台的提供者,同时也是重要的利益相关方。要想把平台运行好、服务好的话,就必须要承担相应的管理责任。《关于审理利用信息网络侵害人身权益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中第五条对于网络服务提供者的责任有类似于避风港的原则,此外第八条也有相关的规定,“这些方面对平台的提供者而言,既明确了平台作为公共信息服务提供者的责任,也充分考虑到平台在提供公共服务的时所承担的各个方面的义务和成本,所以给他提供了必要的可能实现的手段,从操作性来讲我觉得是更为合理的。” (徐易)

(责编:张庆成、王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