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湖南纪委陆群:15-20年我国能进入"比较廉洁"国家行列

2014年10月22日15:54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 今日下午,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微博)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就“‘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还有多远?”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陆群认为,通过15到20年的努力,我们国家能够进入“比较廉洁”的国家行列。陆群说,“关键看目前这种高压反腐态势的持续时间和反腐败国家立法的进程。”>>点击进入微访谈

    陆群认为,高薪不一定能够养廉,但低薪很容易导致腐败。要让公务员做到“不想腐”,除了加强教育之外,适当提高其待遇,让他们仅仅凭借薪酬就能过上与其社会地位基本匹配的、较为体面的生活,也是有必要的。

    陆群表示,目前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已经形成,腐败分子或者想搞腐败的人应该感觉到了明显的震慑,基本形成了“不敢腐”的氛围。但是,这种氛围需要监督制约机制和公务员薪酬保障机制来共同支撑。

    对于网友提出的“我们国家现有政治体制和司法结构需要从哪些方面进行深刻变革,才能做到让我们的党政官员真正做到‘不能腐’和‘不想腐’”的问题,陆群表示,关键还是要靠制度,靠法治。要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任何人触犯都立即会受到惩治。要走上法治轨道,让惩治腐败有法可循、依法进行。

    陆群还表示,反腐败斗争应该以“零容忍”的原则打好持久战、攻坚战、整体战,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同时,要讲究策略,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只有加强反腐败的国家立法,维护法律和制度的权威并让其刚性运行,才能形成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

(责编:李小炜、孙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