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中国文联副主席李维康谈文艺工作:为人民演出 满足人民的需要

2014年10月23日09:1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李维康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摄影:黄玉琦)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李维康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摄影:黄玉琦)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 昨天上午,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李维康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学习习近平讲话精神 推动文艺事业大繁荣”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习近平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多次提到“人民”二字,指出文艺应该为人民服务,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李维康对此表示,文艺工作要“为人民演出,满足人民的需要”。(点击查看访谈

    72年前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其中很多方面关乎人民。如今习主席再次谈文艺应该为人民服务。李维康认为,要理解文艺为人民服务,首先要正确理解“人民”。改革开放以后,各行各业都获得极大的丰富,劳动者也更加广泛了。因而文艺工作者服务的对象更多、更广了,甚至连世界人民,我们都要为他们去服务。“过去讲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现在仍然是这样。”

    文艺工作要满足人民的需要,李维康说,首先要深入到生活中去,坐在屋子里瞎编出来的东西,都是假的、空的、虚的,是没法感动别人的。有很多人说,你这一开头我就知道后面是什么了。这就等于你做的东西落后于人民的需要了,没有跟上潮流。其次还要考虑人民能不能接受,是不是喜欢。我们所做的必须和人民的需要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服务不能以自我为中心。最后,深入人民群众,不断地实践,通过观众的反馈了解到有哪些不足。文艺工作者必须要了解广大观众或者整个社会需要的是什么,在这个大背景下,做出来的东西才能对观众负责,对这个社会负责,才会有人需要你的作品。

    此外,李维康还强调了习主席所讲的评论队伍的重要性。“也就是说,我们的评论队伍,也要懂得观众,懂得这门艺术,然后从社会的角度、从整个大形势的需要,对人民做出正确的引导。”(徐易)

(责编:谢婷、王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