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李维康谈中国戏曲国际化之路:做到极致,那就是世界的

2014年10月23日09:4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李维康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摄影:黄玉琦)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李维康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摄影:黄玉琦)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 昨天上午,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李维康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学习习近平讲话精神 推动文艺事业大繁荣”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谈及中国戏曲的国际化之路,李维康表示,我们做到极致,那就是世界的。(点击查看访谈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要求中华传统文化要洋为中用,开拓创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而作为中国国粹的京剧,长久以来一直面临着如何国际化的问题。李维康认为,以京剧为代表的中国戏曲要走向世界,最重要的就是要做精品,要把自己的剧目做精,把最好的演员、最强的阵容推向世界。而现在有的粗制滥造就出国,非常不利于戏曲的发展。另外,在内容上,有时会牵涉到意识形态问题,我们要坚持尊重别国的内政。“所以,我觉得戏曲国际化应该选经典的、优秀的传统剧目。艺术又好,内容又好,让外国人看了以后能够很喜欢、接受。”

    与此同时,李维康也表达了对洋为中用的看法。她举例最近去维也纳演出,使用维也纳歌剧团的乐队伴奏,这种入乡随俗既增进了感情又实现了互相宣传的目的,是一种很好的洋为中用。然而目前中国戏曲界存在的用洋乐队为自己伴奏以提高品质却不见得好。她强调,戏曲需要有自己的特色,比如京剧,它和越剧、评戏、梆子、秦腔都不一样,一听一看就是有自己的特色。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你是秦腔,就必须是纯秦腔味,真正的秦腔老百姓特别喜欢这个,然后到了其他地方,别人也更喜欢,因为想了解的就是秦腔。不要盲目以为只有搞大、搞洋、搞现代,才是潮流,“各地都要把自己的特色做好,做到极致,那就是世界的。”(孙婷婷 徐易)

(责编:谢婷、王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