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微观梅州”系列微访谈

梅州五华县县长:打造新型工业之城 宜居长乐之乡

2014年10月23日14:34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张娅喃)今天上午,梅州市五华县县长范宜军做客人民微博“微观梅州”系列访谈,以建设“工业新城,长乐之乡”为主题,就五华紧紧围绕省、市工作部署,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进展情况及网民关切的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范宜军分别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特色休闲高效农业、特色文化旅游产业等方面介绍了五华县当前的工作重点 。>>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梅州市五华县是国家级农产品主产区、原中央苏区县。享有“文化之乡、华侨之乡、足球之乡、工匠之乡”的美誉。文化古迹众多,有狮雄山秦汉城址、长乐学宫等;民间传统文化艺术丰富多彩,有全国非遗项目五华提线木偶戏和采茶戏、竹马舞、狮子舞等近20个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文艺品种;足球氛围浓厚,其中有“世界球王”李惠堂;工匠名扬四方,石匠名师众多,广州解放纪念雕像、越秀山五羊石雕、南越王墓石雕群、珠海渔女雕像等均出自五华石匠之手的石雕精品。

范宜军用“两新两特两重点”七个字向大家介绍了五华县当前的工作重点。“两新”即抓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方面,五华县牢固树立工业立县理念,大力推进县经济开发区及河东生态工业区规划建设,做大做强制酒、制药、汽车配件、五金机电、工艺品加工、新能源及可再生资源产业;在新型城镇化方面。坚持产城联动、城乡互动,加大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力度,以推进县城扩容提质为重点,辐射带动中心镇和其他镇村建设,全力推进“和谐美丽镇村”创建工作。“两特”指的是特色休闲高效农业、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在特色休闲高效农业方面,进一步擦亮五华县“国家级粮食主产区、国家级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县、广东省产粮大县、生猪调出大县”金字招牌;在特色文化旅游产业方面,依托独特文化生态旅游资源,打造以“长乐古城、生态五华、养生胜地、田园山水、乡野休闲”为主题的文化旅游品牌。“两重点”即以交通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以造林绿化为重点的生态环境。在以交通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方面,加快县内路网优化提升,推进民生水利工程、输变电工程和配网工程建设力促总投资97.8亿元的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今年底动工建设;在以造林绿化为重点的生态环境方面,全力推进“一消灭三改造”,积极开展“万村绿”创建活动,大力发展现代林业和林下经济。加强森林防火和森林资源管护,严厉打击毁坏森林资源的行为,全力打造宜居环境。

关于在五华县如何进行招商引资一问题被网友多次提及。对此,范宜军一一作出答复。作为工业新城的五华县,在处理好环境和利益两者关系时,以建设“工业新城、长乐之乡”为目标,在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同时守住环境保护这条底线。范宜军称“五华县目前全面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不是毫无选择地兼收并蓄,要落户五华经济开发区的企业,先决条件就是不能对环境造成污染。”参加招商引资的企业首先要通过环评关,才有可能进园;不能通过环评关的企业,不管经济效益多大都不能落户园区发展。“对于招商引资工作,我们将充分利用节会、商会、展会、媒体、网络等途径,大力宣传推介我县劳动力、自然资源、交通区位、优惠政策等投资优势。”范宜军对五华县如何做好招商引资一问题如是回答。同时,范宜军还介绍了五华县当前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

除招商引资问题外,教育也是网友热议的话题之一。有网友问道:“目前五华教育发展不均衡,学校生源出现农村‘冷’,县城‘热’的现象,尤其是县城学校大班额现象特别严重。将采取哪些措施妥善解决这个问题?”对此,范宜军回答称,针对这类问题,五华县将会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按照就近入学、划片招生,合理配置学校生源,严格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电子化管理,规范转学行为,严格履行转学手续,防止随意转学:执行常态编班,严格控制班额和借读生;二、切实解决大班额涉及的学校布局、征地、经费投入、学校修建、教师编制、学校管理、设施设备配置等问题;三、进一步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投入大量资金,积极创建教育强县,深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发展,全面提高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努力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使广大农村适龄儿童少年能就近接受良好教育,逐步解决县城中小学校大班额和学校生源农村“冷”县城“热”的问题。

此外,范宜军还回答了网友提出的关于农村建房难、交通、如何申请低保救助等问题。

相关链接:微观梅州系列微访谈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