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专家:儿童秋冬“换季病”腹泻脱水最危险

2014年10月29日17:3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 (宋娜)今天上午10:00,北大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张晓蕊做客强国社区育儿宝论坛,以“雾霾来袭,换季病多发,家长如何保护孩子健康”为题与网友进行交流。访谈中,张医生介绍了儿童在换季时最常患的几种疾病,并教给妈妈们一些实用的护理方法。

换季时孩子最易患哪些病?

    张医生介绍说,“冬春换季时最常见的是过敏性疾病,如哮喘、花粉引起的过敏性鼻炎等;夏季多发的是中暑,细菌性肠炎导致的腹泻、痢疾等;秋冬季常见两种疾病:呼吸道疾病如感冒、肺炎等,消化系统疾病如秋季腹泻、轮状病毒感染性肠炎。”

秋捂易感冒,腹泻脱水最危险

    秋冬季节,儿童多发呼吸道疾病和消化系统疾病,对此张医生给出了一些防范和治疗的方法,并指出妈妈们的一些护理误区。

    “呼吸系统疾病就是俗称的感冒,最常见的表现就是鼻塞、流涕、咳嗽,严重的还可能出现发热、肺炎。”张医生介绍说感冒应该以预防为主,避免孩子着凉。但穿得太多往往也会招致感冒,“有的家长担心孩子会得病,里三层外三层裹得严严实实,孩子捂得满头大汗,一吹风反而会引起呼吸道感染,一定要根据气温的变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物。”此外由于呼吸道疾病是靠飞沫传播,家长要尽量避免孩子接触感冒患者,以防传染。

    “消化系统疾病比较常见的就是秋季腹泻、轮状病毒肠炎。秋季腹泻要注意,如果孩子拉的次数太频繁,有导致脱水的危险,家长要特别注意。一旦发现孩子腹泻,首先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精神和尿量,如果发现孩子精神特别不好,或者尿量特别少,要尽快带孩子到医院检查是不是脱水了,尽快进行补液治疗。”

(责编:谭琳、杨鸿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