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专家:雾霾对儿童健康三大危害 四招防霾易行有效

2014年10月29日17:4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 (宋娜)今天上午10:00,北大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张晓蕊做客强国社区育儿宝论坛,以“雾霾来袭,换季病多发,家长如何保护孩子健康”为题与网友进行交流。访谈中,张医生详细介绍了雾霾对人体的危害,同时列举了儿童因雾霾遭受的三大健康威胁。

    张晓蕊说,“雾霾一旦进入到我们体内,用外力没有很好的办法把它再排出来。雾霾中的细小颗粒物会直接进入到气道之内,它附带的有毒有害物质会黏附在气道黏膜或者肺泡物体上,再经过一系列过程被分解,或者进入血液,从而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

    对于雾霾会不会引发癌症?张晓蕊认为“目前在医学上没有特别明确的循证医学证据。”

    对父母们最为关心的雾霾对儿童的影响,张晓蕊说,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是雾霾会危害儿童呼吸道健康。孩子的呼吸道相对来说发育不太成熟,雾霾中含有的污染物和有害有毒物质一旦被孩子吸进肺中,就会刺激他的呼吸道黏膜,引起呼吸道的各种疾病;此外细菌、病毒等随着雾霾中的可吸入颗粒物进入到肺中时,也会诱发一些相关的疾病,主要是呼吸道感染以及过敏性疾病。

    其次,影响维D含量,增加患佝偻病的可能性。维生素D对儿童健康成长有重要作用。它能促进钙的吸收,如果缺乏维生素D,可能会导致佝偻病;维D还有利于儿童免疫系统的成熟。晒太阳是儿童获取维生素D的一个主要方式,它能帮助皮肤中的物质转化成活性维生素D。雾霾把太阳遮住了,孩子完全接触不到太阳光照,就会影响体内维D的含量。

    第三,雾霾会让儿童倦怠无力。雾霾天能影响孩子体内激素的水平,当某些能保持活力的激素分泌量减少时,家长会觉得孩子非常倦怠、无力、不活泼,甚至食欲不振等等。

    对于如何防范雾霾的危害,张晓蕊介绍了四种方法:

    一、戴口罩 戴口罩是孩子预防雾霾最好的方式。一定要选择大小合适的口罩,能严密包裹孩子的口鼻,避免出现缝隙;从材质上来说,N95、N99等医用口罩可以滤过95%、99%的有毒有害物质,防范作用比较好。但戴这样的口罩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呼吸,戴时间长了会很憋闷。要根据不同场合选择不同的口罩。

    二、清洗鼻腔 洗鼻腔对于防雾霾是很好的方法。对于较大孩子比如6岁以上的,我们可以教给他如何洗鼻腔,最好用35度~37度左右的生理盐水来操作。而对于小一点的孩子可以买雾化洗鼻的装置,操作起来相对简单一些。

    三、使用空气净化机 大多数的空气净化机都是靠物理作用,滤芯通过层层过滤把杂质滤出,吹出来的空气就会比较清新。对于密闭空间空气质量的提升是有好处的。

    四、多吃清肺食品 食疗是有一定作用的,但要靠它完全抵抗雾霾是不可能的。总体来讲,对肺比较好的食物,比如说雪花梨、白萝卜、银耳、百合、莲藕等,这些多吃一些对于清肺是有好处的。

(责编:谭琳、杨鸿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