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迟福林:中国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为亚太区域合作带来重大利好

2014年10月30日17:0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黄玉琦)为展望将于11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主题、议程和成果,10月29日,外交部在北京举办第十届“蓝厅论坛”,外交部部长王毅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APEC领域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做专题发言并与来宾交流互动。在论坛间隙,人民网记者采访了参加会议的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他表示,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服务业大国,中国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必定给亚太区域合作带来重大利好。

  谈到中国迈向服务业大国的条件,迟福林表示主要取决于两点,一是城镇化为生活型服务业的发展将提供重要条件。到2020年,中国的城镇化率可能由2013年的53.7%提到60%左右,人口城镇化率也会由2013年的不到36%提高到50%左右,这两个数字会对未来中国服务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中国有条件在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走向服务业大国,或者初步形成服务业大国。其次,生产型服务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即工业经济向服务业经济的转型。预计到2020年,中国生产型服务业的比重将由当前的15%左右提高到30%-40%,工业的转型升级对生产型服务业的带动非常大。

  迟福林说,中国走向服务业大国,对促进中国经济增长转型和为亚太地区发展带来利好,主要有以下几点成效:首先,中国在未来六年,服务业的发展规模有望实现倍增;其次,它将形成中国中速增长的新常态;第三,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从而为中国进入高收入国家创造一个最重要的条件;第四,形成新增就业不断扩大的趋势,预计未来六年服务业将按年均10%的增长,每年新增就业人口高达一千万;第五,加快推进服务业市场开放,不仅会加快对社会资本的市场开放,而且会加快对外开放,“中国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和加快开放,必定会给亚太区域合作带来重大利好。”

(责编:黄玉琦、王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