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陕西洛川:以积分制做抓手 党员服务群众不分“8小时内外” 

2014年10月15日09:3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陕西洛川“党员年度积分明细登记表”。(陆加杰 摄)

人民网延安10月15日电(陆加杰 谭琳 于红林)10月14日,人民网“群众路线革命圣地行”来到延安洛川,调研当地党委针对全县11000多名党员推行“党员积分制”和基层干部“一述双评”制度的情况。“在我们的党员干部中间,已经形成挣积分、争先进的良好局面”,洛川县组织部长魏文涧向媒体和网友代表介绍情况时说。

“洛川在全省甚至全国都是党建工作先进县,不仅因为苹果富民的产业好,更重要的是不同时期党建工作推行的一系列制度和办法,促进了产业的提升,群众收入的提高和社会的和谐”,魏文涧介绍说。

提到推行“党员积分制”的原因,魏文涧说,在2012年调研全县党建工作时,我们发现了新时期的新问题:一是党员普遍“在党意识”比较差,除了交党费、参加政治学习和受灾捐款,很难体现;二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表现发挥不够,没有一个体制要求党员比普通职工更好发挥作用,承担更多的工作任务;三是对党员日常管理没有好的抓手,特别是不能把党员8小时以外的作用发挥出来;四是党员平时表现好与不好没有一个衡量标准,干部的提拔任用、评先树模只能领导说了算。为解决上述问题,洛川县从2012年起以健全正常党员活动和党员管理体制为目标,在原来互动点评、双向承诺基础上,要求在职党员在8小时以外,在社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党员干部走到田间地头,走到帮扶的困难户中间,走到生产第一线,走到社区建设的主战场去。并以积分记录的形式,通过量化提高积极性,把积分高低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有效参考,形成合理公正的选拔干部的抓手。

洛川的“党员积分制”主要依照“制定积分细则——按月评定积分——群众监督评议”的流程进行操作,力求使考核评价公平公正,积分真实可靠,党员心服口服。

永乡乡是洛川苹果的发祥地,也是著名的洛川会议旧址所在地。该乡土地面积91.4平方公里,耕地2.8万亩,其中苹果园面积2.6万亩,全乡2013年经济总收入2212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569元。乡党委副书记霍海全告诉记者:“永乡的土地附加值高、产值高,人地矛盾比较突出。今年以来,我们共征求群众意见3100条,突出问题66条,主要集中在土地矛盾、干群关系、基础设施建设、苹果产业化发展这几个问题上”。 针对这些问题,永乡要求党员干部深入到农户、深入到田间地头,了解各村的土地现状和土地矛盾,详细摸清哪些群众该给地,哪些群众不该给地。同时坚持“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召开群众会议。“首先要取得绝大多数群众的支持,在这个基础上才可能做好工作”,霍海泉说。

用霍海泉的话说,制订措施最起码不能“下去一个葫芦,起来一个瓢”。就是说不能光解决眼前的问题,要让这个办法对之后的群众问题适用,“参照前面的,考虑后面的,制订一个切实可行的办法。”

(责编:陆加杰、姚治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