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延安革命纪念馆:做“延安精神”的传承者和宣传者

2014年10月13日16:5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延安革命纪念馆前广场毛泽东青铜像,上有郭沫若1971年来延参观时题写的馆名。(陆加杰 摄)

延安革命纪念馆大厅一层是一组雕像,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五位领导人和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国际友人在一起的正面雕塑。(陆加杰 摄)

人民网延安10月13日电(陆加杰 于红林 谭琳)10月12日至15日,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指导,人民网、中国共产党历史网主办的“群众路线革命圣地行”走进中国革命圣地——陕西延安。活动首日,采访团一行探访了位于延河之滨的延安革命纪念馆。该馆成立于1950年7月1日,是全国解放后成立最早的革命历史纪念馆,已接待游客190余万人。

延安革命纪念馆规模宏伟,整个馆区由馆前广场和纪念馆组成。

纪念馆前广场,面积2.7万平方米。广场正中巍然耸立毛泽东青铜像,高5米、重约3吨,连基座通高8.15米,毛泽东身着中山装,双手叉腰目视远方,基座上镌刻着江泽民题写的“毛泽东在延安”六个金色大字。周围花坛植有松、柏、牡丹、月季、龙爪槐等名贵花草花木。花坛前有7000多平方米的草坪,两侧有柏树组成“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的八个大字。

延安革命纪念馆展出的大量珍贵革命文物、文献和照片,按历史顺序分列6个单元,1600多米长的展览大厅,以1400多幅历史照片和2000多件革命文物,生动、形象地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住窑洞、吃小米、驱日寇的光辉业绩。展览主要介绍了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人民英勇斗争的光辉历史,同时介绍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介绍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对研究中国革命史和陕甘宁边区革命史提供了极其珍贵的资料,是中共中央在延安最为生动的教材。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延安革命纪念馆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鼓励讲解员到工场、学校、机关等单位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展现党同群众的鱼水关系。“展示纪念馆工作人员既是延安精神的传承者,也是延安精神的宣传者”,延安革命纪念馆副馆长石和平表示。此外,延安革命纪念馆还针对此次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了主题为“党从群众中走来”的大型图片展,用图文并茂的方式,以鲜明的观点、深入的分析、生动的事例、透彻的说理,回顾了延安时期党中央、边区政府坚持走群众路线的光辉历史。

(责编:陆加杰、姚治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