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延安新城:改善人居环境 恢复圣地风貌

2014年10月15日10:1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高永中率“群众路线革命圣地行”采风团探访延安新城。(陆加杰 摄)

延安新区规划总面积77.1平方公里,预计于2021年完全建成。图为建设中的新城工地。(陆加杰 摄)

人民网延安10月15日电(陆加杰 谭琳 于红林)10月12日-15日,“群众路线革命圣地行”来到中国革命圣地——陕西延安。活动期间,采风团一行赴正在建设中的延安新城探访。“到2021年,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定向全国人民和延安老百姓呈现一个现代、绿色、生态、宜居的新城,解决延安市民的安居问题,同时恢复一个全国人民想象中的圣地老城风貌。”延安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贾珉亮说。

延安新区规划总面积77.1平方公里,分为北区、南区、凤凰山文化产业园区和柳林新区四个片区。2012年4月动工,将通过“削山、填沟、造地、建城”,用10年时间,最终将整理出78.5平方公里的新区建设面积,在城市周边的沟壑地带建造一个两倍于目前城区的新城。其“削山造城”工程是目前世界上在湿陷性黄土地区规模最大的岩土工程,在世界建城史上也属首例。

“延安新区的定位就是民生新区,解决老百姓的安居问题”,提到兴建新城的初衷,贾珉亮说。据他介绍,延安市区山体居住有二十万居民,由于地理原因,很多居民没有水电气暖,城市配套上不去,而且极其不安全,去年大雨滑坡,很多居民的房子都倒塌了。同时,老区楼房密度大、地价贵、房价高,农民进城买不到房子。而新区建设就一次性解决了这些问题。一方面通过新区建设把城里的房价拉下来,另一方面通过政府调控,不让新区的土地价格炒起来,稳住房价。还通过大量的棚户区改造,建公租房、廉租房、保障性住房,满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另外,延安老城区现有革命旧址168处,是历史文化城,博物馆城,旅游城,城市发展影响了圣地风貌,很多旧址遭到破环。贾珉亮说,新区一方面解决市民安居问题,同时也将恢复一个全国人民想象的圣地老城风貌。

针对新区从规划之初就伴随的各种质疑。贾珉亮说,主要的三个问题现在看都基本得到了解决:一是担心会不会成为空城、“鬼城”,二是资金问题,三是黄土层建设的挑战。针对第一个问题,现在看延安人口聚集的速度比当初预料的要快,有15万人等待入住新区;第二资金问题,新区采取前期靠融资,后期靠经营土地的策略,现基本收支平衡,到明年将进入良性发展;第三,黄土层等技术难题也在专家论证指导下,得以解决,新区建设遵循了科学绿色理念、环保理念。

据介绍,新区建设的主要工程都在按计划推进。新老城之间的道路今年全部建成,水暖、器械、市政道路明年完工,学校、医院、绿地、公园全面开始建设。

按照初建时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延安新区和老城一定要一体化,不能分开,据延安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管理委会常务副主任,开发公司董事长崔亚军介绍,为解决解决市民的交通问题,主要连接新老城区的公路,一条双向六车道公路已贯通,规划的六条道路明年将全部贯通。公交车现已开通,从市中心到新区不堵车只需十五分钟左右。

(责编:陆加杰、姚治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