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陕西吴起:弘扬长征精神 珍惜幸福生活

2014年10月13日10:4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群众路线革命圣地行”采风团探访吴起革命纪念馆,图为采风团在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碑前参观。(陆加杰 摄)

人民网延安10月13日电(陆加杰 于红林 谭琳)10月12日至15日,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指导,人民网、中国共产党历史网主办的“群众路线革命圣地行”走进中国革命圣地——陕西延安。活动次日下午,采风团一行赴吴起县切尾巴战役指挥点探访,采访了党史专家、原延安吴起革命纪念馆馆长吕军。吕军表示,当年红军到达吴起后十分重视与群众的关系,军民间的鱼水深情至今令吴起百姓难忘。

1935年10月19日下午,中央红军历经长征艰险,抵达了位于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吴起镇。原吴起革命纪念馆长吕军介绍,为了切断长征途中一直甩不掉的“尾巴”,当月21日,历史上著名的“切尾巴战役”正式打响,消灭了国民党第三十五师一个骑兵团,击溃了国民党第三十二、三十六两个兵团。至此,宣告了蒋介石围追堵截中央红军的阴谋破产。

谈到红军长征途中如何密切联系群众,吕军告诉记者:“红军到达吴起之后,十分重视与当地百姓的关系,一方面红军不顾疲劳和饥寒,帮助群众挑水劈柴,医务人员还给生病的老乡打针吃药。另一方面红军严明纪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损害群众利益,损坏东西照价赔偿。最让人感动的是,时任中华苏维埃政府教育部副部长、已年过五旬的徐特立先生,在吴起镇后街察看地形环境时,发现一位老太太和她的小孙子跌入洛河中,徐老不顾自己的安危,跳入冰冷沁骨的河中救出祖孙二人,徐老的崇高精神,至今在群众中广为流传”。

“长征使吴起成名,长征精神也成为这座城市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当前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要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军民鱼水情的长征精神。”吕军表示,吴起革命纪念馆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重新整理材料,深入挖掘内涵,丰富纪念馆展示内容。同时接待大量参观群众,在介绍历史中传递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教育大家要传承和发扬长征精神。

(责编:陆加杰、姚治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