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延安吴起镇:以“三带三建三创”开创农村发展新局面

2014年10月13日11:1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记者在延安吴起镇马湾棚栽业示范区采访果农,大棚内瓜果长势良好。(陆加杰 摄)

人民网延安10月13日电(陆加杰 于红林 谭琳)10月12日至15日,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指导,人民网、中国共产党历史网主办的“群众路线革命圣地行”走进中国革命圣地——陕西延安。活动次日下午,采风团一行来到吴起县吴起镇,与当地党员干部及群众座谈,了解吴起镇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学习吴起镇在探索农村党建和产业发展方面开展“三带三建三创”工作的新做法、新经验。

吴起镇位于吴起县中部,总面积583.3平方公里,下辖6个社区24个村173个村民小组,现有人口5101户19478人。党委下设支部28个,党员850人。2014年,吴起镇以“创建发展型党组织、争当带富型党员”为抓手,以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农村党建和产业发展的最佳结合点,围绕棚栽、林果、养植等产业项目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吴起镇党委副书记方向锋在马湾棚栽业示范区向记者团一行介绍吴起新经验时表示,吴起镇开展的“三带三建三创”主题实践活动,即带头结对帮扶、带头发展产业、带头认领岗位;把产业点建成待业青年的创业基地、建成无产业农民的就业基地、建成贫困人口的扶贫基地;创致富能手、创致富标兵、创致富状元,形成了党委抓总、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的良好氛围。目前全镇干部共结对帮扶困难户299户,培育家庭人均纯收入在5万元以上的致富状元48户,建成棚栽业示范区4个,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9个,有力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

参观期间,马湾村村支部马志宝热情地把采风团带到其中一座大棚内,向大家介绍到“大棚由政府投资建设,老百姓只要自己买种子和肥料,并进行大棚管理。政府还提供栽培技术指导,瓜果销售也都由政府合作社来负责。老百姓实实在在得实惠,我们村目前已有大棚120多座,年收入400多万元,成为致富支柱产业”。

(责编:陆加杰、姚治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