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习仲勋的勤务兵:首长为人和蔼 常和群众拉家常

2014年11月02日12:3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记者采访94岁老红军毛光荣,毛老曾任习仲勋同志的勤务兵。(陆加杰 摄)

人民网延安10月14日电 (陆加杰 于红林 谭琳)10月12日至15日,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指导,人民网、中国共产党历史网主办的“群众路线革命圣地行”走进中国革命圣地——陕西延安。14日下午,采风团一行在延安八一敬老院,探望了94岁的老红军毛光荣,毛老曾担任习仲勋同志的勤务兵。毛老介绍,习仲勋为人非常和蔼,经常和群众拉家常。

1935年,年仅14岁的毛光荣参加了刘志丹的部队。“那时候我们家是地地道道的贫农,家里没有地,父亲帮着给地主种地。交完租子,剩下的才是口粮,勉强能活命,看到红军把地主家的土地分给穷人老百姓,觉得跟着红军有饭吃、有衣穿,就决定加入刘志丹的队伍”,老人回忆说。1936年,毛光荣随军赴山西东征。1941年3月,毛光荣被调至延安边区给习仲勋当勤务兵。提起习仲勋,毛光荣告诉记者:“这位首长人品好,对人非常和蔼,常和群众拉家常”。

毛老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是一名教师,二儿子在延安工作。“当年参加革命没太多时间教育孩子,一直告诉他们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现在他们也都这样教育自己的孩子,希望这个好传统能一代代传承下去” ,谈到教育子女的话题时,毛光荣满脸幸福说。

据了解,延安市八一敬老院始建于1959年,是全国唯一一所以“八一”冠名的敬老院,主要承担全市13个县区孤寡老红军、老八路、老复员军人的收养和服务工作。

(责编:陆加杰、姚治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