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我们的部队是人民的军队,不怕流血牺牲!”

——听陕北96岁老红军庄生德讲革命故事

2014年10月15日12:3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记者采访96岁老红军庄生德。(陆加杰 摄)

人民网延安10月15日电(陆加杰 谭琳 于红林)“我们部队无论谁住了村子,都会给群众担水、扫院,群众看到后都竖大拇指说‘真是人民的军队,跟别的部队不一样!’”96岁的老红军庄生德讲到这里也兴奋地竖起大拇指,怕自己的陕北口音别人听不清,声线也高了起来。

庄生德,安塞县曹家湾村人,生于1920年5月1日,1934年年仅14岁的他参加革命,在陕北红军靖边警卫队工作,2006年4月来到延安八一敬老院休养。

“我开始加入过安塞游击队、志丹游击队,跟随刘志丹、谢子长干革命……1947年编入西北第一野战军,跟随彭德怀彭老总的队伍……”虽年事已高,可提起当年参加红军干革命的经历,庄生德老人讲得清晰而流畅。他骄傲地讲,“西北的战役我都参加过,青化砭战役、羊马河战役、蟠龙战役、宝鸡战役、瓦(子街)战役、兰州战役……”

当问起为什么小小年纪就参加革命,他讲起了让他记忆犹新的群众大会。

“劳苦大众为保护胜利果实都要求加入红军”

“旧社会土地制度,百分之八十的土地在少数地主阶段手里,劳苦群众只拥有百分之二十的土地。穷人都要翻身,要有饭吃有衣穿,要求豪绅地主把剥削的土地、生产资料、粮食牲畜都拿出来返还给穷人。是共产党领导了土地改革,穷人才有地种,有生产资料,有粮食。群众大会公审地主时,真的感觉翻身做主人了”,庄生德说。

他还记得群众大会时,人民群众高呼口号“打倒国民党、拥护红军、拥护共产党,打倒旧政权、建立新政权!”他说,劳苦大众真心要求当兵,要参加红军,因为都很珍惜得来不易的胜利果实,要保护它,因此部队越来越壮大。

“部队很艰苦,但一上战场就有劲,不怕流血牺牲!”

为迎接北京来的客人,庄生德特意戴上了他的两枚军功章。“那时候没枪没炮,没什么装备,部队相当困难,部队的番号就叫‘红军’,用的武器就是马刀、矛子”,他说,“条件艰苦,没吃没穿,吃不到小米,没有医生,没有医院。”

“敌人有装备,我们讲究战术,消灭不了敌人,我们就不打,可以把敌人消灭掉才打”,说到这老人兴奋极了,“有一次在子长县,那里住了敌人一个营。我们从山里穿过去,先到高处把炮手抓住了,炮手怕死,游击队命令他把迫击炮转过去对着敌人正中央打过去,两炮下去,敌人就喊‘交枪饶命’了!”

庄生德说这次战斗他们消灭了鬼子一个营,俘虏了炮兵和炮,缴获了一个营的子弹、炸弹、枪支。就这样他们连续打了很多胜仗,部队越打越壮大,越大越有士气。你看部队那么苦,但干劲可大了,打起仗都不怕流血牺牲,“即使是牺牲了,也是为人民牺牲的,是光荣的,国民党的失败是肯定的,我们的胜利也是肯定的!”他说。

“红军的队伍有铁的纪律,群众才拥护咱!”

当被问到“您觉得现在的党员要跟红军学习些啥?”,庄生德听清问题后脱口而出:群众路线!他说别看自己年纪大,但还会关注新闻,电视上看到习总书记提群众路线教育,觉得非常好,有意义。

他说,当年红军的部队有铁的纪律,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部队的教育非常严格。“借了群众的东西要归回,不能随便打骂群众,不能脱离群众。我们的队伍是毛主席、共产党的部队,我们的部队是劳苦群众的部队,是保护人民为人民服务的部队,时时刻刻都要记住这一点。”

“红军的队伍有铁的纪律,和人民团结在一起,群众才拥护咱!”庄生德老人坚定地说。

(责编:陆加杰、姚治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