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政务微博课堂第31期

@南通公安:“微警务”更须打开天窗说亮话

2014年11月04日14:25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南通公安 政务微博课堂访谈现场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张娅喃)警民心连心,沟通无距离。11月4日上午,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南通公安作客由人民微博和《网络舆情》杂志联合推出的“政务微博课堂”,为我们解析时下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怎样回应百姓提出的诉求,如何在第一时间为百姓提供最便捷、高效的服务等问题。与大家共享如何用“微警务”提升平安“新境界”。进入微访谈

微警务:拓宽警务运作途径

人民公安为人民,群众利益无小事。@南通公安 自上线以来一直致力于服务百姓,完善“指尖警务”,通过指尖的交流,增进和民众之间的了解和信任。谈及官微运营秘笈时,@南通公安 透露,南通市公安局官方微博一直坚持综合采用文字说明、网页链接、卡通形象、图片新闻、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可读性强。与其他政务微博相比,公安微博充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以发布警务信息、宣传公安工作、引导社会舆论、加强警民沟通、收集社区民意、服务现实斗争、维护社会稳定等为主要任务。

@南通公安在制作微博内容时,对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坚持以涉及公安业务的原创内容为主,坚持言之有物,不随大流。设置了“警方提示”、“警方提醒”、“微警示”、“本地警讯”等形式多样的日常防范宣传。此外,还以“微访谈”的形式开展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提高网民对防范宣传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强化宣传效果。

微服务:有求必应 有问必答

为人民服务是公安机关的宗旨。@南通公安 认为,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尽力做好本职工作,本身就是永无止境。对待网民“有问必答”、“有求助必回应”的鲜明风格,使@南通公安 拥有了较高的知名度和权威性,“我们将网民视为自己的知心朋友,无论是咨询、求助,还是批评、建议、投诉、举报,都能够认真对待,虚心听取,积极答复。”谈及政务微博如何做到与网民“心连心”这一问题时,@南通公安 如上回答。同时,@南通公安举例,今年10月22日,一位网友通过微博求助:他投资的一个小型化工企业急需办理危险品生产、运输和经营许可证。@南通公安 第一时间联系治安支队民警指导其在网上完成申报,他次日即在公安机关完成所有手续,保证了正常的生产经营。事后,该网友发微博对@南通公安 表示感谢。

如今微博成为人民群众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公安微博改善了警民关系,提升了警务工作效率,开辟了更广阔的警民互动渠道。公安微博在应对网络舆论、打击犯罪服务社会、和谐警民关系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南通公安 表示将进一步更新优化政务微博理念,积极主动回应网民博友的互动和诉求。

微建议:收集民意 改进工作

@南通公安 起步之时,正是政务微博兴起之际,警务微博数量较少,加之精心设置的众多实用栏目和丰富的内容,在相当成程度上满足了当时网民的需求,粉丝数快速增长,浏览、评论数都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南通公安希望能进一步依托更全面的信息、更多样的形式、更广阔的渠道、更强悍的功能,不断拉近警民关系,用“指尖警务”提升平安“新境界”。访谈期间,有网友问及作为一名官方微博管理员应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时,@南通公安 借用一本书名回答:“打开天窗说亮话”,引发网友们纷纷点赞和转发。

指尖警务有尽时,心中民生无期限。@南通公安 自开通以来取得了很大成绩,也被越来越多网民关注。但@南通公安还计划从以下方面予以改进提升:1、充实新鲜血液:结合民警个人职业意愿,将擅长微访谈、微直播、微电影方面的人才,充实微博维护团队,改进南通公安微博展示形式,广泛吸引人气,提升知名度;2、加强业务培训:加强微博维护团队新闻传播、图文制作等业务培训,提升微博整体质量;3、强化微博互动:针对广大网民的@、评论、求助等,最大程度地开展真诚互动,有力提升公安微博的影响力。

相关链接:政务微博课堂系列微访谈

(责编:张娅喃、孙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