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政务微博课堂第32期

@平安洛阳:开启便民新篇章 传递社会正能量

2014年11月18日14:28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张娅喃)沟通交流,服务为民,全面开辟公安工作的“第二战场”。11月18日上午,河南省洛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洛阳作客由人民微博和《网络舆情》杂志联合推出的“政务微博课堂”,与我们分享他们是如何“用心经营”,让警务微博更亲民。如何利用“微警务”,做强民生大舞台。进入微访谈

运营初期:“艰苦创业百战多”

2012年10月1日,洛阳市公安局在人民微博开通官方微博@平安洛阳。一路走来,从最初的起步到现在的成熟,@平安洛阳 经历了许多困难,可以用“艰苦创业百战多”来形容。在运营初期,宣传推广是头号难题。最终,@平安洛阳通过真心实意为网民服务,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最大限度地利用全媒体进行宣传和推广,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在栏目内容设置上,@平安洛阳 主要有新闻速递、洛阳城事、便民小贴士、警方提示、每日主题微博、法制讲堂、我为正能量代言、河洛文化、关于蜀黍的那些事儿、警界奇闻、微晚安等。其中,洛阳警事和每日的主题微博比较具有特色,栏目的设计和选择都凝聚了@平安洛阳 编辑们的心血。

双向互动:搭建警民“连心桥”

真心实意为百姓服务才能赢得民心。@平安洛阳 跟其他政务微博相比,运营方面最大的特色是建立了全市公安政务微博建设管理工作“一岗三责”、团队值守、审核发布等八项制度,同时,还有#洛阳警事#、#警方提示#、#便民小贴士#等10余个固定时间发布的固定栏目。在服务方面,@平安洛阳 秉承着“问必答,答必诚”原则,积极、真诚与网友互动,及时解决网友提出的问题。

在运营互动方面,@平安洛阳 整体上采用网来网去、有来有往、有求必应;方式上,多采用私信、QQ群和评论形式进行。与网民互动的过程,也是政务微博小编们“网络交心”的过程。每个政务微博背后都有一个可爱的小编,微博互动就像是小编之间以及小编与粉丝打招呼聊天的过程。

@平安洛阳 每天都会及时处理每位网友的留言和评论,让广大网友真实地感受到官微背后是一个充满热情与爱心的人。除此之外,@平安洛阳还开展微博有奖转发活动,组织网友进警营等线上线下微活动。夜间编辑值班时,也会发布值班互动帖,与各位网友拉家常。这些接地气的活动与措施都有效地拉近了官微与网友之间的距离。

处置突发:流程成熟,及时通报

2013年的一则“女生取行李时出租车加速开走 6000元学费被带走”的新闻播出后,引起@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大V”关注。@平安洛阳 通过10条微博第一时间公布了民警查看监控、调取车辆信息、锁定可疑车辆、找回行李箱、学费失而复得等全过程。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以“失而复得的行李箱”为题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平安洛阳 在突发事件处理方面,有一整套成熟的工作流程,当微博管理员发现相关情况后,会及时通报各级领导,按照制定的涉警舆情应对处置流程进行调查、处理和新闻发布。

此前,@平安洛阳曾开展“微辟谣”等活动,对净化网络环境起到积极作用。对此,@平安洛阳 介绍称,在接到网友们发来涉警类求证信息后,会第一时间向110指挥中心、涉案地公安机关进行核实,并将拟发布的辟谣信息报请市局领导审批后,通过微博发布“微辟谣”。经验就是小编要有敏感性,发现相关信息短时间、大范围传播时,要高度关注、及时查证、迅速辟谣。

@平安洛阳 自开通以来取得了不少成绩,也被越来越多的网友关注,但其表示,还有很多方面需要继续努力和提高。下一步,@平安洛阳 将本着“高”——高端策划、“深”——深度研发、“多”——活动多样、“能”——素质提升等,大力推进平安洛阳品牌化建设。

相关链接:政务微博课堂系列微访谈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