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生石灰干燥剂爆炸 5岁男童被炸伤眼睛

儿童接触、误食干燥剂,该如何急救?

2014年11月19日13:56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电(宋娜 实习生张业彤)“江西一名5岁男孩吃完海苔后,将食品包装中的干燥剂倒入瓶中摇晃,想拿来吹泡泡,结果炸伤一只眼,眼部周围的皮肤大面积灼伤。”这是一条近日在微博朋友圈疯传的消息,经求证,该消息源自央视二套《第一时间》11月13日的报道。食品干燥剂遇水为什么会爆炸,对人体又有哪些危害?一起来看专业人士的解释。

  

  生石灰干燥剂遇水爆炸 对人体危害大

  常见的干燥剂有:生石灰干燥剂、硅胶干燥剂、蒙脱石干燥剂、纤维干燥剂,新闻中遇水发生爆炸的是生石灰干燥剂,由于价格低廉且吸水性好,在食品包装中比较常见,如儿童爱吃的米饼、海苔等。

  生石灰干燥剂为何会爆炸?应用化学博士敖银勇解释道:生石灰干燥剂本身并不会爆炸,但遇水并处于密闭容器中时可能会发生爆炸。生石灰干燥剂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钙(CaO),氧化钙(CaO)遇水迅速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氢氧化钙(Ca(OH)2),同时释放出大量热量,热量使水气化成为水蒸气,使容器压力急剧增加,就有可能导致爆炸。

  “由于生石灰生成的氢氧化钙属于微溶强碱,具有强腐蚀性,如果溅入眼睛,会损伤角膜,甚至失明;溅在皮肤上会造成烧伤;如不慎误食,则会灼伤消化道。”敖博士介绍说。

  儿童接触、误食干燥剂如何急救?

  白色粉末或块状——生石灰干燥剂

  处理方法:误食后可用牛奶稀释,小孩一般按每公斤体重10毫升服用,总量少于200毫升,以免造成呕吐反流灼伤食道。切忌用醋、酸中和,中和反应释放出的热量可加重损伤;皮肤沾染后,用大量的清水连续冲洗,简单处理后去医院;若是眼睛被沾染,应用水反复清洗(有可能的话,最好将眼睛浸没到水里),并注意转动眼球,随后立刻送医。

  无色透明或半透明颗粒——硅胶干燥剂

  处理方法:少量误食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不会被肠胃吸收,可不处理,除非造成呕吐。

  蓝色颗粒,吸水后变粉色——含氯化钴的硅胶干燥剂

  处理方法:因为颜色鲜艳,易被儿童当成食品误服,氯化钴为低毒性,但此类硅胶中含量极少,误食请就医。

  灰白色、褐紫色颗粒——蒙脱石干燥剂

  处理方法:无毒无味,对人体无损害,可不处理。

  白色多孔块状、粒状或片状——氯化钙干燥剂

  处理方法:一般不用做食品干燥剂,无接触腐蚀性,误食可喝水稀释。

  接触生石灰干燥剂因为有灼伤感,所以家长比较好辨认,但如果接触的是无法分辨成分的干燥剂,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儿科医师张晓蕊认为,“如果家长不能确定干燥剂的成分,不建议家长急救,可以先到医院进行毒物检测再进行处理,一定要记住带好孩子误食的东西。”

  结语:在网上查询干燥剂爆炸的新闻,触目惊心,许多孩子被烧伤、炸伤甚至失明。虽然干燥剂包装上有警示说明,但对于儿童来说形同虚设,妈妈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妥善处理干燥剂,不要让孩子接触,同时也要告诉孩子干燥剂的危害,不要拿来玩耍或误食。

(责编:宋娜、张素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