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APEC领导人服装主设计师:新中式风格体现大国风范

2014年11月20日17:11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刘云 实习生申晴)每年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期间,各成员领导人的着装都是关注焦点之一。今年参加北京APEC会议的各国领导人及配偶在欢迎晚宴前,身着特色中式服装合影,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这套吸引全球瞩目的APEC领导人服装是如何产生的?新中式风格有哪些匠心独运之处?11月20日下午,我们邀请到这批新中式服装的主要设计师、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楚艳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一起听她聊聊华服背后的故事。>>点击进入微访谈

(APEC领导人服装主设计师 楚艳)

  APEC会议刚刚结束不久,大家都还记得各国领导人及夫人穿中式服装合影的画面,对这次的服装设计也是充满了各种好奇和疑问。访谈一开始,网友们就“连珠炮”般向楚艳设计师发问。有网友问到“针对这次APEC会议,服装设计团队一共准备了多少套方案,都有哪些风格?”对此,楚艳介绍,“从去年12月底开始征集方案直到今年9月中旬,大约有一百多家设计单位和个人提交了一千多套方案,集合了国内的高水准中式服装设计团队。风格多样,很难三言两语描述清楚,都是经过精心设计和商讨后才最终定稿的。”

  在那么多方案中,为什么会选择汉服?这是大家都好奇的一点。楚艳解释说,选择汉服的最终结果是由专家评审团和领导决策,不是设计师单方面决定的。整个评选过程非常复杂,需要一次次筛选,一次次修改。在设计过程中大家会客观分析各种意见,一切有益于加深对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认识,及提升美学价值的合理建议都会被予以采纳。此外,在提交的所有方案当中,也有交领右衽汉服式样的,也是改良短款。但最终评审团还是决定选用立领、对开襟,为国人和世界其他国家更为熟悉的中国服饰元素。

  “既要体现中国古典的审美情趣,又要时尚和创新。故使用了对开襟、盘扣、立领等中式服装元素,体现了温润、儒雅、包容的大国风范。立领对开襟的服装样式,可以增加服装层次感,远看像是披了一个外套,很有层次感。纹样采用‘海水江崖纹’的设计,则蕴含‘21个经济体山水相依、守望相助’之意。”楚艳如是说。

  此外,楚艳还谈到,在这次服装设计过程中对宋锦的颜色很难掌控,稍有不慎就会误差很大,而且很容易受灯光的影响。为了攻克这个难关,在设计完之后,她还深入车间观察了宋锦织造的全过程,为这次服装设计做好充足的准备。

  现在网上已经有APEC领导人同款服装在出售,有网友问到“今年会不会有新的同款潮流服饰呢?”对此,楚艳有自己的见解,“此款‘新中装’仅作为国家元首及夫人在宴会中穿着的礼服,并不适合日常穿着。”那么,如何让新中式服装引领时尚潮流,成为生活中大家都能穿并愿意穿的服饰?楚艳认为,可以在日常设计中保留长袍或深衣领口、门襟的传统设计,但把及地长度缩短,更方便现代人行动。而原本手工织造的宋锦,现在采用电脑提花技术,可以降低成本,可以满足更多消费人群。

  如今,楚艳是北京服装学院的一名博士生。她表示,“潮流和时尚总是不断变化的,作为一名设计师要保持好奇心和开放的心态,保持不断学习的能力,善于发现身边的不同精彩与美的元素。这次APEC会议设计的特色中式服装,仅是我们在新中式服装设计过程中的一次探索。”

(责编:刘云、孙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